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江城镇:监督“探头”下沉,打通从严治党 “最后一公里”

来源:田东纪检监察网 作者:江城镇人民政府 蒙秀梅 发布时间:2020-06-21 10:15

“黄某某应该是第一批就申请了以奖代补补助,怎么在第二批申请名单中还有他的名字?包片的村干部要赶紧核实”,江城镇大诺村专项治理工作站站长王志师在审核本村以奖代补花名册时,对有疑问的问题提出核实建议。

这是该镇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加强日常监督的一个缩影。

为了加强和规范村级监督,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近年来,江城镇整合村务监督委员会力量,在全镇8个村成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筑起一道道廉政“防火墙”,护航脱贫攻坚战。

建机制明责任,让专项治理工作站“活”起来。成立江城镇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领导小组,制定《江城镇建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实施方案》,明确领导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及时召开全镇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动员会,对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动员和部署。并组织各村召开村级工作站动员会,确定村级专题治理工作站人员,配备1名站长和2名监督员,设立了办公室,做好制度上墙等工作,确保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规范化,逐步形成制度管理模式。

重素质抓培训,让专项治理工作站“强”起来。紧紧围绕“村级工作站成员的主业是什么?该怎么干?”等方面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把加大农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业务知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级监督管理、中央八项规定、党纪法规等知识纳入培训内容,着力解决专项治理工作站成员职责不明、职能不清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增强履职能力。同时,由镇纪委指导工作站定期开展走访巡访,受理信访举报,做好群众反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分类处理、问题线索收集上报等工作,并做好台账归档。

强履职严监督,让专项治理工作站“实”起来。围绕村级党务和村务公开、财务收支、“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惠农资金发放等重大民生事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站发挥“监督哨”作用,通过实施全方位监督、督促整改等,全面及时地向群众公开,让惠民政策、项目资金、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紧扣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检查和监督村两委和村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有效杜绝村干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镇纪委不定期对专项治理工作站进行检查,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检查工作台账等方式,对存在的不足和不规范及时指导,对不认真履职的工作站成员进行约谈。

据悉,目前,该镇8个专项治理工作站共走访农户293人次,收集意见建议62条,发现问题22个,督促整改18个,收集问题线索4个,转立案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