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驻县委政法委监察组: 紧盯五个关键 强化派驻监督

来源:田东纪检监察网 作者: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李家毅 发布时间:2020-09-04 18:32

田东县纪委监委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把纪律挺在前面,拉长耳朵、瞪大眼睛,严抓 “五个紧盯”,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紧盯关键少数,看主体责任是否落实。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参加各单位党组会、班子会等方式,加强与单位领导班子沟通,督促单位党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听取驻在单位班子成员述责述廉,监督单位干部对述责述廉对象民主测评,从严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从严治党“牛鼻子”。

紧盯关键环节,看工作程序是否规范。参加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流程进行现场监督。今年以来,共参加各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会议57次,在程序的严谨性、使用的规范性等方面严格监督把关。严把选人用人关键环节,先调查选拔任用科级干部的党风廉政情况,再回复廉政意见,截至8月底,共回复有关单位党风廉政意见22人次。

紧盯关键节点,看纪律作风是否严实。严防节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在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开展明察暗访,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方面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肃处理。日常工作中,在要求各驻在单位严格自查的同时,利用专项检查、参加各单位会议等时机随机对“四风”问题进行监督检查。

紧盯关键项目,看专项治理是否推进。按照县纪委监委统一部署,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专项治理工作,制定专题督查清单,检查各单位治理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紧盯关键问题,看整改措施是否到位。对巡视巡察、明察暗访、主体责任考核及信访问题盯紧不放,要求各单位建立整改台账,随时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驻县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李家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