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田东:探索“巡纪协作”机制 切实提升案件查办质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树良 发布时间:2020-09-11 16:54

“这个单位有2名干部因履职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建议多关注该单位扶贫项目资金使用问题。”“反映这个村存在问题的信访件有5件,主要涉及危房改造、农村低保、土地流转等方面问题。”这是田东县纪委监委向该县县委巡察办通报掌握拟巡察单位的基本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

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田东县委巡察办坚持以政治巡察为主线,以发现问题为抓手,不断探索建立巡察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的协作配合机制,通过与县纪委监委在信息互通、协调联动、精准处置等方面协作配合,同向发力,切实提升了案件查办质效。

信息互通,打好准备战。每轮巡察前,该县委巡察办主动向县纪委监委征求意见,互通信息,全面收集拟巡察单位的相关情况;县纪委监委将反映拟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其他干部的问题线索、案件查办查处、信访举报等相关信息按程序报批后及时提供给县委巡察办,为巡察精准把脉提供参考依据,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促进发现问题及时精准。

协调联动,打好攻坚战。“这条线索涉及到的人员比较多,情况比较复杂,问题把握不准,请求县纪委监委协助配合。”巡察期间,该县委巡察办加强与县纪委监委联络沟通,在对个别疑难问题线索把握不准的情况下,主动要求县纪委监委提前介入,既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又提高了成案率。县纪委监委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实行优先处置、快查快办,移送前,组织县委巡察组、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进行联审,对初步发现的重要线索进行集体会商、专题研判,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精准度;巡察后,对巡察移交的重点问题线索及时组织力量优先开展核查,相关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配合,在调阅资料、查询信息、询问知情人等方面予以协助,并定期反馈办理意见。对初核后作出立案决定的,县纪委案管室及时将立案决定书抄送县委巡察办。

精准处置,打好质量战。对巡察移送案件审理室审理的案件,该县纪委监委实行优先审理,一案一清单,一案一反馈,逐案过筛,严把质量关。在审理过程中,要求审理人员严格执行“三必看”,对发现案件材料不齐全或手续不完备的,向审查调查部门提出具体意见,退回补充材料或补办手续;对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程序不合法,退回重新审查、审理,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截至目前,该县开展了七轮巡察,共巡察167个村(社区)、73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巡察覆盖率100%,移送问题线索116条,办结95条,立案2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3人,问责追责47人,挽回损失44.77万元。

“‘巡纪’协作工作模式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巡察办案工作新局面,使办案效率、办案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这一机制,不断提升巡察案件查办质效。”田东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田东县纪委监委 农树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