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田东:做细做实监督职责 切实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树良 发布时间:2020-09-17 08:51

今年以来,田东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突出主责主业,做细做实监督职责,切实提升派驻监督质效。2019年以来,该县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立案46件,处分27人,问责2人。

接受群众监督,推动作风建设。督促监督单位加大党务政务公开力度,及时跟进各级工作动态,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尤其是涉及惠民政策、办事指南、监督举报等内容及时补充更新,不断提高党务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和群众办事、监督的便捷度。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并建立信息长期公示制度,及时受理群众诉求举报,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切实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实、服务规范执行不力等实际问题,提高服务效能,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抓好专项检查,健全长效机制。通过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作风建设等专项检查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个别部门还比较突出,有的部门存在管理不严、落实不力等问题,个别干部存在庸政、懒政、怠政现象等。针对这些问题,督促部门进一步理清自身职责,加强日常管理,规范服务流程,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三项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按原则办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行政效能提升,全力构建依法行政、务实为民、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2019年以来,督促73个县直部门建立完善各种规章制度211项。

开展政治巡察,强化责任落实。从政治巡察反馈来看,普遍存在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好以及干部队伍中仍然存在违纪违法、作风不实、履职不力等问题,督促单位党组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对巡察反馈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查找问题背后深层次的原因,举一反三、防微杜渐,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措施,明确责任目标任务,层层传导压力,着力发现并解决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工作作风问题,以及惠农资金、工程项目、土地征用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借势借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了七轮巡察,巡察73个县直部门,覆盖率100%,反馈问题267个,完成整改251个。

深化警示教育,推进以案促改。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集体上廉政教育课、观看《田东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警示教育片等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查摆权力运行的风险点和制度执行的薄弱环节,找准症结、举一反三,压紧压实责任,制定防范措施,狠抓问题整改,做到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持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进一步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1-8月,该县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7场次,受教育2000多人次。(田东县纪委监委 农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