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擦亮监督“探头” 发挥“前哨”作用

来源: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作者:农树良 发布时间:2020-11-11 16:45

今年以来,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创新监督举措,探索有效途径,力促派驻监督“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把派驻监督这一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优化政治生态,做到约束有力。围绕监督首要职责,通过加强对口联系、列席重要会议、定期沟通会商,建立起与被监督单位的密切联系,摸清各单位的基本情况,动态掌握其政治生态和履职情况,督促各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同时,结合日常监督情况,每季度对各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分析研判,擦亮“探头”,把准关键点、要害处,重点查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健全监督体系,拓展监督“探头”。围绕重要工作参会制度、“三重一大”监督制度、廉政谈话制度和定期走访制度等几个方面,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按照“一月一监督重点”清单,抓实抓细日常监督。通过开展廉政谈话,参加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事项等会议,全面把握驻在部门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全方位实施重点监督。同时,时刻关注被监督单位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把握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把监督的触角和探头延伸到前端。

厘清工作职责,激发监督活力。紧盯关键少数,监督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情况;紧盯关键事项,加强对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全过程监督;紧盯关键节点,对被监督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吃喝、公款收送节礼、公车私用等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通过监督检查、风险排查、走访调研、调阅资料、参加会议等方式,对被监督单位工作作风、项目实施、人事任免、资金管理使用和职能职权运行等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精准运用好“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截至目前,该纪检监察组参加被监督单位党风廉政专题会议5次,开展监督检查6次,发出监察建议书3份、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立案2件2人。(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农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