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义圩镇倡导简办婚丧宴席 遏制宴席铺张浪费不良风气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义圩镇人民政府  黄凤姣 发布时间:2020-12-13 10:39

临近年底,红白喜事多起来了。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情况越来越严重,不光给农民朋友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也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与社会的弘扬节约之风完全背离。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义圩镇纪委发起简办婚丧宴席,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攀比炫富、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从“吃”入手,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良好风尚。

转变宴请成风,相互攀比的婚丧习俗观念。丧嫁娶宴请成风现象展见不鲜,这一定程度上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也导致了一系列的杜会问题。镇纪委通过新媒体平台、各行政村微信交流群等途径,倡导“村两委”干部带头简办婚丧宴席,转变人们的的婚丧形式观念,减缓婚丧嫁娶宴请成风,大操大办的现象。

宴席尝试推出“试吃”加“补餐”,试推自助餐。宴席可采取半自助模式,控制菜的数量及宴席桌数,并结合宴请情况实行自助,但前提推崇“光盘”及“打包”行动,减少浪费,没了菜就补餐,推崇节约。简化婚丧流程,注重推崇亲朋好友间的情感交流,减少铺张浪费。

乡镇政府政策保障,国家公职人员、各级党政干部做好勤俭节约的带头兵。针对农村地区婚丧嫁娶宴请成风的现象,政府应积极征求意见及建议探讨解决策略,制定有效的政策方针,规范婚丧宴请行为。如明确规定了酒席桌数礼金上限、缩短宴请天数等,曝光铺张浪费的婚丧宴请的行为、严厉查处领导干部及党员顶风大操大办婚丧宴席等。

鼓励各行政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创建文明乡风建设。红白理事会将治理大操大办工作纳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结合各村实际,制定了红白事办理的具体标准,做到事前到户宣传、告知办理标准,事中掌握办理规模,事后确保办事效果,全程协调红白事办理流程,确保严格按照村定标准执行。对违反村内规定、超标准操办红白事的,及时进行劝解、制止,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直到做通工作按照标准办理为止。同时,对各村理事会成员进行培训,并实行动态管理,凡在操办婚丧事中,私加项目提高标准、借机当中介吃回扣敛财的,一经发现,立即取消理事会成员资格,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规范红白事操办行为,营造婚事新办、丧事俭办的文明新风。(义圩镇人民政府  黄凤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