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江城镇:以“清单”促监督,破解一把手 监督难题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江城镇政府 蒙秀梅 发布时间:2020-12-22 09:49

今年以来,江城镇坚持政治监督定位,积极探索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有效路径和措施,实施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聚焦重点领域,制定清单明确职责。结合江城镇实际,聚焦议事决策、选人用人、镇属“三资”、土地资源、城乡规划、工程建设六大重点领域,梳理出一把手16项权力和8项负面清单,有效解决了管党治党由谁来做、谁负责,该做什么、负什么责,该怎么做、怎么负责的问题,保证一把手权力既不越位又不缺位。

开展警示教育,压实主体责任履职。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加县旁听庭审等形式,坚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压实一把手认真履职。同时,强化日常监督,通过会议督查、查阅班子会议记录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

建立保障机制,推动清单落实落地。为增强对“一把手”监督制度化、规范化,江城镇探索建立信息公开机制、质询评议机制、重大决策留痕机制、违反“两清单”事项直报制度、事后追责问责机制等五大机制,保障一把手“清单”制度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