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田东:持续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东县纪委监委  班绍学 发布时间:2020-12-28 10:17

“我万万不该收受涉黑涉恶团伙的钱财,为他们提供便利,成了他们的帮凶。”田东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的一名干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收受钱物受到党内警告和政务记过处分后如是说。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全面履行职责,将扫黑除恶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厉打击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问题,服务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局。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履行监督首责,注重发挥监督和查处作用,充分利用各种举报方式,不断拓展监督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整合县纪委监委机关、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组成三大工作组,不断健全完善“捆绑式”监督、审查工作办法,每月围绕扫黑除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工作要求,组织力量逐案过筛聚力打“伞”破“网”,调取涉黑涉恶案件38件,查看案件是否深挖彻查,是否存在问题线索遗漏等问题。2018年以来,共组织纪检监察干部945人次深入10个乡镇176个村525个屯进行蹲点,举行公开大接访活动51场次,接访群众3057人次,现场解答群众问题1846个,解决群众问题434个,受理信访举报338件次,发现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线索3条,立案审查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开展“一案三查”案件2件,追责相关责任人4人。

为了增强工作合力,该县注重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司法、执法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联合制定印发《田东县纪委监委机关和县政法机关扫黑除恶案件查办联动协同工作制度》等制度,坚持案件查办四个“必问”,加强信息互通、相互配合,做到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应收尽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转办、交办,实现资源共享、无缝对接,发挥联动协调工作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互移问题线索61条,立案审查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

此外,为提高知晓率,该县充分利用电视台、政府网站、公交车、户外LED电子显示屏、各级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发布《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涉黑涉恶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进行检举揭发的通告》,并在县城及各乡镇交通主干道、人流密集的地方粉刷拉挂标语89条,制作171块举报指南展板摆放全县171个行政村,宣传覆盖村级率达100%。还充分运用一镇一节、新春文艺晚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展示等宣传平台,通过唱山歌、打快板、漫画展示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注重以案促改,做深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活用身边“教材”推进警示教育活动,2018年以来,先后5次组织430余名党员干部到县法院旁听庭审,通报曝光本县查处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及“保护伞”典型案例8批8起。同时,以信访宣传活动月及公开大接访活动为契机,制作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板到10个乡镇巡展34场次。  

“我们将继续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上交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2018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信访举报件34件,与政法机关互移问题线索71条,立案审查23起,结案1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诫勉1人,通报1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田东县纪委监委  班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