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田东: 扯袖提醒为关爱 严管厚爱成常态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东县纪委监委 覃炳仕 发布时间:2021-01-23 11:45

“你在负责对接大学院校招生时,接受宴请、收受礼品和招生提成费,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工作纪律,今天对你的违纪行为进行诫勉谈话。”

“感谢组织对我进行宽大处理,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今后我一定认真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加强学习,遵纪守法,不犯错误。”

1月20日,田东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百色田东中专职业技术学校李某某老师在招生工作中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工作纪律的行为进行诫勉谈话。这是该县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轻微违纪行为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提醒和监督,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区分不同情况分类处置、对症下药,通过约谈、诫勉谈话、约谈函询、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等方式及时处理。

“你所在股室是具体负责全县学校基建工作,经常接触工程老板,廉政风险较高。你要严格依法履职,保持廉洁自律,不能抱有‘你知我知天不知’的侥幸心理收受服务对象礼金或接受宴请……”针对个别党员干部工作中出现苗头性问题,该县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心贴心”警醒式约谈教育,把“红灯”亮在“越轨”前,及时给有“越轨”苗头的党员干部扯扯袖子、拍拍肩膀,帮助他们主动纠正思想偏差,做到廉洁从政。

为防止“一函了之”“一谈了之”,该县纪委监委还认真做好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后半篇文章”,通过明察暗访、现场调查等方式,定期对党员干部接受第一种形态处理后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流于形式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相关问题整改到位。

“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深化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就是用严的纪律,筑牢第一道防线,做到常提醒、常要求,警钟长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该县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442人次,其中运用第一形态处理315人次,占比71.27 %。(田东县纪委监委 覃炳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