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田东:“室组地”协同联动 深化“一卡通”问题治理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3-25 16:57

“阿姨,您好,您的残疾人补贴发了吗?每个月的补贴是通过‘一卡通’发放的吗?”

“大爷,您这房子住着还习惯吗?危房改造补助款有没有按时足额打到您的‘一卡通’?”

“大妈,今年种粮补贴领到了吗?您的‘一卡通’一直是您自己在保管吧?”

……

近日,田东县纪委监委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专项督查小组,深入村(居)民家中实地进行多轮次、地毯式监督检查,做到“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无差错”。

2021年以来,田东县纪委监委紧盯惠民惠农补贴政策落实,聚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简称“一卡通”)发放管理的重点部门、重要岗位、重点环节,深化“室组地”协作配合,健全机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的联动监督“捆绑”模式,成立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专项督查小组,跟进监督、精准惩治,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全面、按时、足额发到群众手中,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让“一卡通”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放心卡”。

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卡”“资金”“人”三大要素,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对“一卡通”发放管理重要环节开展常态化“清单式”监督检查。通过一名委领导、一个纪检监察室牵头指导,混编多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搭建相对固定的“室组地”联合作战单元,深入一线开展明察暗访、驻点监督、随机抽查,通过人员互动、手段互补、信息互通,实现监督力量攥指成拳、互进互促,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违规代持群众“一卡通”,滞留延压、优亲厚友、截留克扣、虚报冒领补贴资金等问题,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同时,延伸监督触角,充分发挥村级廉洁监督综合工作站的职能作用,对村级事务、涉农惠农资金“一卡通”、财务支出、“三务”公开及村“两委”成员作风建设等事项进行全程监督,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进一步深化“室组地”协作配合。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卡通’连通的是党心、民心,我们要持续紧盯民生领域问题,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看护好群众的‘钱袋子’,保障惠农资金落实到位,让补贴资金里的每一分钱都真正用到群众身上,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惠农补贴督查,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各类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等腐败问题,坚决纠治资金“一拨了之”“一批了之”和“监而不管、审而不核”等作风问题。

2021年以来,田东县纪委监委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专项督查小组累计开展联合督查12次,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5条,为全县82项惠民惠农补贴通过中国银联代付通道及惠民惠农“一卡通”系统平台发放的补贴71.39万笔,惠及14.3万人,涉及资金34605万元。截至今年3月7日,共查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案件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挽回经济损失671.62万元。(田东县纪委监委  农秋莲 梁国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