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田东县:强化精准监督 整治师德师风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黎旭正 发布时间:2022-04-19 09:11

 

 

“9名教师被立案查处,15名学校领导和教师接受提醒谈话,2名教师被开除公职,1名教师被开除党籍……”近日,田东县纪委监委在该县教育系统集体约谈会上,通报今年第一季度该县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分析了当前该县教育系统政治生态环境。

田东县纪委监委在该县教育系统集体约谈会上,通报今年第一季度该县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今年以来,田东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整治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教师有偿补课、收受红包礼品、接受家长吃请等问题,坚决予以查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和县教育局组成整治师德师风专项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重点抽查、举报督查等形式,深入学校、课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督查,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增强监督执纪,大力整治师德师风。

“我不应该向我的服务对象抻手借钱,违反了有关廉洁从业纪律,我接受组织的处理。”该县教育局某股室负责人李某悔恨地说。

此前,田东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称该县教育局某股室负责人李某利用职务影响,向多名服务对象借钱近15万元。该县纪委监委开展了初步核实发现,2017年11月至2021年7月,李某先后向14名服务管理对象借款133.5万元,用于个人网贷和信用卡还贷,造成不良影响。

今年2月,该县纪委监委对李某立案处理,并对教育局领导班子进行约谈。该县教育局对其进行约谈,免去股室负责人职务,并要求其尽快还清借款。

同时,为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该县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教育局完善出台《田东县教育系统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选取县教育局某股室负责人李某违反工作廉洁纪律等十个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田东县教育局党员领导干部到该县第四中学开展警示教育

此外,该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到各联系的学校,通过典型案件通报、以案说法等方式,进行警示教育,深入剖析,警示全县教职工,吸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推动全县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向好。

“我对酒驾危害认识不深,纪法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在饮酒后驾驶了机动车。我愧对人民教师的身份,我没有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在该县教育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上,教师黄某某对自己的行为后悔莫及。先前黄某某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抓获,不仅受到了行政处罚,还被处以党内警告处分,教训十分惨痛。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督促教育系统开展警示教育4次,接受警示教育500人次,主动谈话180人次、廉政家访13人次,对新任职负责人进行廉政教育谈话11人次。

“师德师风建设社会关注度高、敏感性强。我们将继续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师德师风问题,加强对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不断探索培育师德师风新方式、新路径,对因监管不力导致教师严重违反师德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推动教育系统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