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田东:多措并举提升村级巡察整改质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谭柳祎 发布时间:2023-05-24 08:23

“现在牲畜的粪便都是统一处理,之前村里存在的异味消失了,空气也清新了起来。”近日,田东县委巡察整改成效评估组到该县思林镇可恒村回访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时,村民陆月兰高兴地说道。

 

此前,该县委第四巡察组在思林镇可恒村开展巡察时,有群众陆续向巡察组反映村里的猪粪露天排放导致村里环境污染的问题。巡察组通过实地走访,核实群众所反映问题属实后,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向思林镇党委、可恒村“双反馈”,同时将问题抄送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跟踪督查,并由思林镇党委制定整改工作督导图强化整改督导,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着落。

 

针对村级巡察整改监督主体不明确、力量不平衡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整合村级纪律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专项治理工作站、村级监察联络工作站等监督力量抓好巡察问题整改。同时,开展“清单式”问题反馈,以问题整改主体和监督主体为对象,巡察组制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问题;由所在村的乡镇党委统筹,细化分解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挂图作战,确保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让每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切实提升村级巡察整改质效。

 

此外,为从源头上提高村级整改时效,该县委巡察办对巡察整改情况实行“蓝、黄、红三色预警”制度,逐级提升预警等次对应整改紧迫性。蓝色即口头或书面发出限期整改要求,黄色即书面下发《督促整改通知书》,红色即提出问责建议。通过向被巡察党组织发出预警提醒,助推问题整改周期缩短,有利推动村干部工作作风转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村委工作效能的提升。

 

今年以来,该县巡察机构共发现并督促整改“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党组织领导力弱化”“三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244个。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梁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