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示教育

朔良镇:三促三改提升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实效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12-29 15:22

“村民委权力虽然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直接关乎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村级管理的长治久安。因此,作为村“两委”班子成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监管。”在朔良镇纪委组织开展的村级小微权力监督走访调研工作中,朔良镇巴鲁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韦世华同志如是说。

针对本届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实行“一肩挑”,易发小微权力“微腐败”的情况,田东县朔良镇纪委围绕规范村级小微权力有效运行,将小微权力管理和打造“清廉朔良”建设融合推进,不断强化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努力推动村级小微权力在清廉之风中顺畅运行出实招、落实处、见实效。

以案促改明措施。按照朔良镇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精神,镇纪委通过汇总分析2019来以来村“两委”干部被立案及受到纪律处分情况,认真剖析所涉案件的普遍性问题和深层次原因,通过以案促改专题会议、廉政教育党课、专题警示教育学习会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包含村两委干部在内的全乡各级党员干部以案为警、以案为戒,强化担当作为。

以警(示)促改常提醒。朔良镇纪委通过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梳理,在每月一次的干部工作例会上,向全镇干部职工、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通报警示教育案例,并要求各村党组织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同时,充分运用“书记讲清廉”活动组织开展,在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上做文章,通过开展“书记抓书记”、集体约谈、个别谈话提醒等形式,减少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发生。今年以来,朔良镇开展各种形式约谈会8次,组织签订《朔良镇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朔良镇年轻干部家庭助廉承诺书》等180余份,对村“两委”干部开展提醒谈话65人次。

以督促改健制度。进一步完善村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机制,规定每年召开一次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廉大会,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述职重点内容,并将村“两委”干部年度违纪违法案件纳入党组织书记年度工作成效考核体系,接受民主评议。建立村党(总)支部纪委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共同讨论村级事务决策、上级政策落实、村务党务财务公开情况,对发现的村级党组织、村“两委”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等第一时间上报,切实做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切实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值班编辑:黄梅合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