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井冈山上悟初心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林小青 发布时间:2021-04-11 22:54

3月28日—4月2日,我有幸参加田东县总工会组织的党员领导干部赴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开展“学党史明初心知使命”专题培训,受益匪浅。培训班首先邀请资深专家教授为学员们授课,通过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的方式跟学员们分享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形成的历程,带大家重温那段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教授们精彩的讲述令听课的学员们深受触动。 随后的《真情在线》课程上,井冈山红军后代一一与大家分享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个个英雄的名字、一幅幅动人的画面,成为一次次深切地呼唤。革命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深深地打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强烈地震撼着每一个心灵,虽然历史的烽火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我们依然可以用心、用理想、用行动去感受和传承先辈们无比崇高的优秀品质。

通过现场参观教学,让我们知道,当年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井冈山组建起第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革命武装,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红色革命政权,建立了第一个红色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开辟了一条成功之路。因此,井冈山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一步一步地把中国革命从艰难困苦中闯出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中国共产党由革命党成为执政党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井冈山道路是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并在实践中培育出了凝聚中华民族之魂的井冈山精神,即“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这种精神,是激励全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巨大力量。井冈山革命斗争已经成为历史。井冈山精神则作为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穿越时空,永放光芒,将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朱德同志称井冈山为“天下第一山”,这既是指其开辟新的中国革命道路的首创性,也是指其丰富和发展我中华民族精神的原创性。井冈山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博物馆,那里的一草一木,都是党性教育的活教材。

我们深入井冈山各处革命遗址,切身感受当年那血雨腥风的战斗场面。先后来到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黄洋界哨口,参观了哨口处当年的战壕及炮台遗迹并观看了黄洋界保卫战影片,切身体验了当年黄洋界保卫战,井冈山军民在红军主力受外敌军大举来犯的不利形势下,以3个营兵力对抗敌人4个团进攻,不但成功保卫革命根据地安全,还一举击溃来犯敌军,创造了土地革命战争中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探索了人民战争的宝贵经验。在这里我们感悟到了:人民是江山,江山是人民,我们只有依靠人民,既要善于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又要心中有民,为民排忧解难,坚定“执政为民”的信念不动摇。参观了茅坪八角楼和大井故居的毛泽东、朱德、彭德怀、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极其简陋恶劣的工作生活环境,让我感受到当年红军在残酷的环境下依然能把革命事业开展得轰轰烈烈,可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就是井冈山的“艰苦奋斗攻难关”精神的真实写照。想想现在的我们,工作中遇到困难大一点就存有畏惧思想感到非常惭愧。在小井参观了当年的红军医院,聆听了曾志大姐的革命故事和张子清军长让盐(消毒用)给红军战士而牺牲自己宝贵生命的故事及在井冈山革命时期先后牺牲了五万余人的史实,使我们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领悟到了无数革命先烈为追求理想抛头颅、洒热血,这种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多么高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仍须加倍努力啊!

杜鹃花绽开了笑脸,映山红秀出了漫天的红霞!现我已归位上班,开启了新的征程。我将以这次开展“学党史”教育活动为契机,用实际行动自觉践行井冈山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跟党走。真正把井冈山精神化为激励今后工作的动力,陶冶情操,提升自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职尽责,奋发有为,努力为群众办些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这就是我井冈山上悟初心,也是我此行的一大收获。(田东县委编办 林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