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广西党史故事|梁维祯:坚贞不屈 一心为公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覃嫱嫱 发布时间:2023-07-11 09:02

梁维祯(1884年—1932年),原名梁盛丰,田东县思林镇真良村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担任思林县农民运动主要领导人和农民自卫军中队长。参加百色起义后担任思林县赤卫军总部参谋长兼第一营营长,右江赤卫军兵工厂主要创始人之一。

投笔从戎 参加革命

梁维祯是晚清末年时期的秀才。民国年间,在思林县一所高小任教,是进步教师之一。1925年9月,梁维祯到东兰县武篆区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寻求革命真理。从东兰县回来后,梁维祯毅然投笔从戎,在思林县养秀乡真良村开设培训班,传播革命真理,开展革命活动,为武装斗争储备力量。他与黄永达、阮殿煊歃血为盟:“坚持革命,不怕牺牲,永不叛变”。 1927年8月,梁维祯和阮殿煊、黄永达一起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9年10月,梁维祯和黄永达带领思林农军配合恩隆奉议县农军和警备第四大队一个营,全歼驻恩隆的反动军广西警备第三大队一个营,活捉警备队长廖月波,同时,时任广西军官教导总队副总队长兼警备第四大队大队长张云逸在百色用计活擒大队长熊镐,最后处决。这一胜利,拉开了百色起义的序幕。

倾尽家产 建兵工厂

1929年10月张云逸送给梁维祯一批枪支,其中有一部分损坏的枪支已无法使用。经过张云逸同意后,梁维祯派人到南宁请来修造枪支和弹药的师傅、技工,到玉林招募20多名工人,在兰芳村的庙堂建立兵工厂。建立兵工厂之初,部队经费缺乏,梁维祯毫不犹豫变卖自家的两亩田地,把所得的钱全部作为去南宁请来修造枪支弹药师傅、技工的路费。兵工厂在躲避敌人的破坏而多次迁移过程中经费紧缺,梁维祯又变卖自家田产和2头耕牛,用作建立兵工厂和赤卫军的活动经费。

建厂仅数月,就制造新枪200多支、子弹6万多发、修理损坏枪支80多支,新枪除补发给赤卫军战士使用外,余下的出售,所得费用均作为兵工厂的经济收入,改善工人的生活。

严明军纪 誓死斗争

1930年7月,红军在鹧鸪坳伏击滇军时,缴获一批辎重弹药、法光等物资,装上12匹马驮。梁维祯委派廖某某等3人护送其到那叭屯军部指挥所。但3人见利忘义,送到半路把其中2匹马驮的法光私藏拿来分赃,仅把另外的10匹马驮物资交到军部。后来,梁维祯迅速破案,除了一人慌忙逃命之外,将另外2人逮捕。为了严明纪律,警示多数人,红军把抓获的2人押往平马枪决。

1930年10月,梁维祯奉命留在后方,继续开展游击武装斗争。而此时,梁维祯积劳成疾,已经身染疾病,不得不暂时在深山里养病。1932年8月,由于叛徒告密,桂军派兵力进行围剿。战友将梁维祯转移,但敌人仍然紧追不舍。被病痛折磨得非常虚弱的梁维祯再三命令警卫员不要管他,要组织人员突围出去,但战友始终没有放下他。梁维祯深知危急,必须下定决心。他假装说口渴让警卫员出去打水,然后拿起驳壳枪,对准自己的胸口开了一枪……赤卫军战士赶到时,梁维祯一息尚存,指了一下身边的文件包说:“带上这些文件,快冲出去……”梁维祯牺牲后,桥兴党组织遭到了严重破坏,赤卫军转入分散隐蔽活动。

时过境迁,但是岁月会铭记。梁维祯及他率领的赤卫军坚贞不屈、勇于革命和不怕牺牲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后人砥砺前行、不懈奋斗。(田东县纪委监委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