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勤廉榜样

初心|坚守躬耕二十载,甘作群众“守护神”

——记田东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韦贞华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东县纪委监委 李康 发布时间:2020-07-31 09:20

“韦组长,下这么大的雨,你还回来呀?”问话的是朔良镇定坛村六角屯兰洲(编者按:“回来”一词在田东县北部山区中意为“回家”,即群众认同为一家人时用语)。

“是啊!我要赶紧回来及时落实技术培训和以奖代补的事情。要不然超过时间就无效了。”答话的是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二十载、现任田东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韦贞华。他冒着大雨,赶到朔良镇定坛村六角屯帮助兰洲申请以奖代补等。

韦贞华跟县里面广大帮扶干部一样,尽心尽力帮扶自己的4户帮扶联系户,帮扶效果显著,实现了稳固脱贫。帮扶工作做得如此,本职工作更为出色。韦贞华从一名普通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县纪委常委、县监察局副局长,可以说是一名“老纪检人”了,在业务工作方面已是行家里手,做起事来井井有条,办起案来雷厉风行,同事们都习惯工作有难题找“韦副”,群众形容他是“守护神”。

作为共产党员,韦贞华从严要求自己,坚定党的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严守党的纪律规矩,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公务员,他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依法办事、公正廉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树立良好的自身形象;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他忠诚于党、忠于人民,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发扬光荣传统,维护群众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刻苦磨炼出尖兵,公正办案树正气

纪检监察机关是监督的再监督,纪检监察干部是具体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的人,自身必须过硬。在2000年11月进入纪检监察岗位之前,韦贞华没有接触过纪检监察方面的业务。为了能够更好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韦贞华始终坚持通过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开拓思维视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业务水平。因办案工作成绩突出,2012年韦贞华入选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办案骨干人才库入库。

为提高乡镇纪委干部办案能力和水平,韦贞华安排他们一起办案,并经常下到乡镇进行指导。朔良镇距离田东县城50余公里,车程近两个小时。但韦贞华每次去朔良镇,都是一下车便和乡镇办案人员一起扎入办案工作中,细心指导和帮助解决办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有时还在镇里住上几天,直到任务完成。在他的带动下,全县各乡镇纪委办案工作积极性、办案水平和办案能力都有很大提高,全县连续5年实现100%乡镇有自办案件。

图为韦贞华(左一)带案下访

为查清群众反映强烈的某镇交警中队乱罚款、乱收费等问题,韦贞华不顾身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痛,经常忍着腰部疼痛在山路上颠簸,深入村屯,走村串户,走访群众,调查取证,做谈话笔录。同时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及被调查人员设置的种种障碍,查清问题。及时纠正了该交警中队的错误行为,有关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清退乱收费9.574万元,受到群众好评。案件查结后,他却因病情加重不得不住院治疗,但出院后在家休息不足一个星期,就忍着病痛提前上班。    

廉洁自律树形象,秉公执纪扬清风

韦贞华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做到坚持原则,从不以案谋私,时刻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他生在田东,长在田东,平时求他办事的亲朋好友很多,但他做到坚持原则,从不以案谋私,时刻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

2008年,在查办某单位私设“小金库”案件中,在接受谈话调查时,被调查人趁其他工作人员暂时离开,将一个装有现金的信封递给他,被他断然拒绝,并严肃批评被调查人只有主动交待,配合组织查清问题,才能得到从宽处理。他对被调查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被调查人交待了自己的错误事实,接受了处分。

心系民生为群众,赢得群众赞誉

2003年至2009年,在担任信访室主任的6年里,韦贞华通过勤学苦练,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得到迅速提高,成为业务骨干,在信访工作中他能够独挡一面,善于处理疑难复杂问题,坚持做到热情接待群众,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回应群众的诉求,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问题,使得90%以上的信访问题和信访案件在信访室得到妥善处理,做到让群众满意,不上交矛盾,为领导分忧。

2008年,田东县某镇一家个体饭馆老板来信投诉,反映该镇一名工作人员长期在饭馆挂账消费,拖欠餐费两三年,饭馆经营难以为继。韦贞华没有把问题简单转给纠风部门了事,而是主动协调县、镇相关部门和单位,甚至直接向当事人了解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最终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为此,该饭馆老板专程来到县纪委信访室,感谢纪检监察机关为群众做了实实在在的好事。为了化解信访积案,解决老上访户反映的问题,他同样以高度责任感帮助群众解决合理诉求,做到及时排查,主动沟通,化解矛盾。2011年,通过多次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主动上门协调,纠正有关单位的工作失误,解决信访当事人的实际困难,使田东县某医院黄某某持续10年的信访问题得以化解。

2016年年初,本县某村一对夫妇前来信访室举报,称该村村干部向他们索要危房改造“辛苦费”,但又不敢直接说出具体情况,瞻前顾后。韦贞华从思想、政策等方面对这对夫妇进行安抚和解释,终于使他们消除顾虑,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一五一十说明清楚。这种情况,在专项工作中出现了好多次,但韦贞华都能尽职尽责,主动沟通,耐心解释,及时了解情况。在信访核实工作中,韦贞华作为分管领导,针对人员不足的问题,他能及时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使每个信访举报都能够得到及时的调查核实。

图为韦贞华(左二)向群众清退违纪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