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广西深化“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 确保惠民惠农资金兑付到户到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何森 杨慧萍 发布时间:2024-03-04 07:55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浦北县纪委监委查处了安石镇大坡村某村干部协助某村民骗取“一卡通”资金的案件。经查,林某利用担任村干部的便利,帮助哥哥多开“一卡通”账户,虚报4口人,骗取补贴3.78万元。最终,林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项被追缴。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把推进“一卡通”管理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监督责任监管责任贯通协同,深化“一卡通”问题专项治理,以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实际成效打通中梗阻,推动惠民惠农资金直接兑付到户到人,确保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千家万户。

“应纳未纳”是困扰“一卡通”管理工作的重点问题。在此前监督检查中,自治区纪委监委发现个别地方仍存在对“一卡通”相关政策的理解、执行不到位等情况,导致未将本地区所有直接兑付到户到人的补贴资金纳入“一卡通”管理系统。自治区纪委监委深化运用“室组”联动模式,着力推动打通“一卡通”管理工作堵点卡点。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意见》,将推动“一卡通”规范管理列入重点内容,督促职能部门持续深化,动态调整政策清单,将更多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纳入“一卡通”管理系统。

自治区纪委监委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等七部门制定印发工作方案,确保补贴资金“应纳尽纳”、惠民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到位。针对工作推进缓慢、工作合力不够问题,督促财政厅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组织15个区直单位召开工作协调会,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自治区纪委监委强化“室组”“室地”联动,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协调推动,第二监督检查室、驻自治区财政厅纪检监察组跟进督促自治区财政厅加强对“一卡通”的监管使用,第四至第八监督检查室与各市县纪委监委上下联动、全程监督、靠前监督,推动健全系统功能、完善闭环管理、强化培训指导,着力解决补贴资金“应纳未纳”、政策清单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自治区财政厅要求对各级自行出台的补贴项目,由各级按政策规定审核确定后纳入本地区惠民惠农政策清单和“一卡通”管理系统,并通过“一卡通”发放。在此基础上,自治区财政厅先后组织两轮全区性政策清单更新调整。

针对富川瑶族自治县、东兴市存在民政补贴资金未通过“一卡通”发放的情况,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和驻自治区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及时督促贺州市、防城港市纪委监委加强督导,压实民政、财政等部门整改责任。北海市纪委监委监督发现部分基本信息与事实不符等问题,按照“室组地”联动模式督促有关方面核查跟进,动态更新处置。

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抓系统、系统抓”推动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针对“一卡通”运行管理存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冒领私分、套取骗取补贴资金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抓系统”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推动职能部门“系统抓”,形成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的合力。

去年3月,自治区财政厅组织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专项整治,发现博白县违规重复发放移民后期扶持资金2.22万元的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督促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生态移民发展中心立行立改。该中心切实履行监管责任“系统抓”,在全系统开展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共排查出违规问题资金1000多万元。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抓系统、系统抓”,督促各级财政部门排查发现88个县(市、区)存在违规向死亡人员发放补贴,涉及项目59项265万元,已整改完成212万元。

2023年以来,全区共查处涉及“一卡通”腐败和作风问题714个,党纪政务处分42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