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彭晓春在平果县调研检查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坚持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稳定两手抓两手硬 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右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18 09:48


彭晓春到坡造镇龙味村肉鸽养殖基地调研疫情期间扶贫示范产业发展情况。

2月17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到平果县调研检查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工作。彭晓春在调研中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发展稳定,统筹兼顾,两手抓、两手硬,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不误农时抢春耕,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坚决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当天上午,彭晓春先后到武平高速公路坡造收费站检查点、平果县新冠肺炎定点集中隔离观察点——维斯纳酒店、平果县城北社区青山园小区等地,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收费站疫情防控检测流程及车辆通行、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和社区落实“十严格”情况,对大家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监测工作给予肯定。彭晓春叮嘱大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工作部署开展防疫工作,坚决克服懈怠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要优化交通管制措施,开设绿色通道,着力保障重点防疫物资、生产生活资料的通行,确保公路网运行畅通,为疫情防控物资应急运输车辆及复工返程保驾护航。要继续与各防控检测部门密切配合,严密防控,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清洁卫生是防疫的长久根本之策,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卫生整治,搞好环境卫生,打牢疫情防控的基础。

在青山园小区,彭晓春关心地询问了居民返工返岗情况,需要办理的证明和手续等。彭晓春说,企业要复工复产,我们很多居民也需要返工返岗。要深化对社区、小区居民的服务,对社区、小区居民外出务工意愿和需求进行排查、登记,主动上门服务和集中办理手续,积极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创造条件。同时,积极探索辖区人员健康信息共享互认机制,解决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外面的务工人员进不来、里面的务工人员出不去问题,打通务工人员正常有序流动的梗阻,既保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又促进更多务工人员返工返岗就业。

时下正值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彭晓春先后走进坡造镇香蕉种植基地、坡造镇龙味村肉鸽养殖基地调研春耕生产及疫情对扶贫产业影响情况,向基地负责人了解基地规模、产品销售及下一步发展计划等。彭晓春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不误农时,引导农民科学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农业产业工人尽快返工返岗,为农业农民增产增收打下基础。彭晓春勉励基地负责人,根据市场需求适度扩大规模,通过入股、提供技术和产后收购等方式,把更多的贫困农户引导到产业链上来,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彭晓春要求,要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需求,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储备,畅通运输通道,加强技术指导,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各项环节工作,为春耕生产和产业发展打下基础。要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必需品供应,促进产、运、销衔接,特别是针对部分农产品滞销问题,要通过网络销售、爱心活动、扶贫消费等办法,为群众和农户提供精准有效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农业产业发展稳定。

在平铝集团门窗科技有限公司、广西佰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彭晓春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察看了解产品生产和各流程疫情防控情况,询问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上下游企业复产复工情况等。彭晓春指出,企业复产复工对稳发展稳就业意义重大,事关百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让企业动起来、让产业链活起来,把生产各个环节衔接起来,为企业复产复工创造更好的条件。要协调解决好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具体困难,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保障企业原材料采购、产品运输畅通,促进企业安全有序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小的企业,要开足马力,满产超产,为百色发展多作贡献。彭晓春叮嘱企业负责人,企业在恢复生产的同时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生产车间、经营场所的消毒通风,做好进出员工的体温检测、健康登记等工作,以最大努力保障员工生命健康安全和复产复工工作两不误。

彭晓春在调研中强调,百色不是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不能做“了之干部”,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要明确疫情防控责任清单,告知其复工复产需要落实的责任,帮助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鼓励其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尽快复工复产,不能管死。复工复产不能提高门槛、设置前置要求,不能搞成审批制,不能要求签订责任状。要加强对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后的防疫检查,确保防疫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右江日报记者 黄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