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纪委书记谈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我要这么干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5-13 10:59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对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精准聚焦全会提出的8个方面目标任务,不折不扣抓落实,善做善成求实效。

一、突出第一职责,做好强化监督这篇大文章

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突出监督重点,强化监督措施,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一是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工作的措施,突出严明政治纪律、严肃政治生活、严格政治责任,从16个方面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紧盯“关键少数”,强化日常监督。以日常监督的10项指标为导向,突出把好政治生态、谈话函询、意见回复、巡视巡察整改和“一把手”监督这五个关口。三是突出整体效能,强化协同监督。推动各种监督各司其责、主动作为、密切配合。

二、维护群众利益,抓好专项整治这个硬抓手

一是巩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百色最后剩下的3个县170个贫困村3.78万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将持续把专项治理作为百色纪检监察工作“一号工程”来抓,深入开展“巩固深化年”活动。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和百色市委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开展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扶贫项目资金安全、综合保障性扶贫、脱贫成果巩固等“七个督战行动”,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坚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建立“月统计、季分析、半年点评、全年总结”的工作制度,从讲政治的高度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从“整治、曝光、建制”三个层面推进标本兼治。

三是持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既集中治理,又分类施策,推动教育就业、环境保护、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社会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不断深化拓展。

四是继续深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紧盯中央、自治区督办问题线索、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和见黑不见“伞”问题不放,深挖幕后、强化问责,将打伞破网进行到底。

三、保持高压态势,唱好长期从严这个主基调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步的强烈信号。抓住“关键少数”,加大国有企业反腐败力度,开展项目建设工程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

四、一体推进“三不”,用好统筹协调这个总方法

总书记强调,一体推进“三不”,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我们将深刻把握“三不”的深刻内涵和实质要求,着力打通“三不”内在联系,坚持同向发力、同步实施、同频共振,努力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相统一。

五、建强干部队伍,上好自身建设这堂必修课

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发挥好“新时代百色纪检监察讲习所”作用,持续深入开展“学文秀、争优秀”活动,建设模范政治机关,锻造钢铁纪律部队,锤炼坚定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