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一把手蜕变成“一霸手” ——乐业县财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吴庆斌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来源: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06 08:58

“我终究没能抵挡得住金钱诱惑,倒在了即将退休前的路上……”在忏悔书写下这些话语时,百色市乐业县财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吴庆斌追悔莫及。今年3月,法院一审判处吴庆斌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处罚金30万元。

吴庆斌严重违纪违法案,是百色市进一步做深做细对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中提级办理的典型案例。吴庆斌堕落的轨迹,集中体现了他丧失党性原则、弃守理想信念,从一把手蜕变成“一霸手”,最终走上违纪违法道路的悲剧人生。

2006年他担任乐业县甘田镇党委书记,后转任县扶贫办党组书记,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他自认为个人成绩突出,却三次错过升职提拔机会,把一切归结于“组织不用”“关系不硬”,在心理上产生极大的失落感。吴庆斌理想信念动摇了,琢磨着“趁自己还在位弄点钱”。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吴庆斌担任县财政局一把手期间,逐步变成对纪律规矩毫无畏惧的“一霸手”,在工程项目发包、资金拨付等方面霸道地要求“按我说的办”。2018年至2019年,县财政局工作人员多次按照吴庆斌的要求,通过中介寻找代理公司投标,并事先约定,代理公司中标后指定交由吴庆斌的亲属负责施工承建。

在“霸道”的背后,藏着权力“变现”的贪欲。2015年,自治区财政厅下达乐业县革命老区项目资金后,吴庆斌主动联系工程老板周某并帮其顺利承揽项目,并如愿得到“好处费”。

吴庆斌还在财政资金拨付上,寻找非法牟利的“商机”。2017年,乐业县一大型项目完工,根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建成后给予项目业主一定奖励。项目业主为尽快获得奖励,找到吴庆斌请求优先拨付资金。在“加速”服务中,吴庆斌共收受“好处费”30万元。

吴庆斌甚至把手伸到其他部门,寻找项目以开展人情交易。2019年,县财政局一名干部因伪造虚假凭证,被给予政务记过处分并扣罚绩效。吴庆斌竟然这样安慰她:“找个项目给你做,弥补你被扣罚的绩效。”随后他利用自身职权及影响力,为她承揽到一个工程项目。最终,两人得到“利润”10万元并瓜分。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2019年,百色市纪委监委在调查其它案件中,顺藤摸瓜排查出吴庆斌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线索。2021年6月,吴庆斌被依法采取留置措施。审查调查发现,吴庆斌滥权妄为,甘于被“围猎”、主动被“围猎”,在承揽工程项目、工程款拨付等方面为10多人提供帮助,从中收受“好处费”共159万元。

【点评】

一把手为何蜕变成“一霸手”?从根本上说,是一把手理想信念滑坡、动摇导致世界观、权力观和事业观的异化。一把手变成“一霸手”为何容易违纪违法踏上不归路?从发展轨迹说,这是心无敬畏、无视党纪国法的必然结果。吴庆斌严重违纪违法案深刻地说明了这一点。

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而失去监督的“一霸手”权力腐败,其所带来的危害和警示尤为触目惊心。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同时,必须自觉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约束下生活工作。这样,才有可能远离腐败,远离贪祸。

位高不能擅权,权重不可专权。去年,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相继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实施意见,以坚定决心和有力举措管住管好“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级一把手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始终做到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自觉接受监督,始终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刘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