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中国纪检监察报 | 广西百色开设“一把手廉政季课堂” 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05-07 08:51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下属靖西市“一把手廉政季课堂”近日开课,市委书记郝玉松以《涵养优良家风 厚植廉政根基》为题给四家班子领导和区直单位、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等拉紧廉政弦。

“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制度是百色市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又一特色举措。

为强化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百色市纪委监委向市委提出开设“一把手廉政季课堂”的建议,用好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廉政教育。

今年年初,百色市委出台《百色市“一把手廉政季课堂”制度(试行)》,规定市委和各县(市、区)党委书记要充分发挥“一把手”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每季度至少通过廉政课堂对本级四家班子领导,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下一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开展1次廉政教育。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参加,并在课堂上通报典型案例。全市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通过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的“三释三促”,推动“一把手”廉政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达到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深化“一把手”监督的目的。

“一把手廉政季课堂”的授课形式灵活多样,可以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勤政廉政先进典型、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及其它内容,采取“解读+授课”“通报+授课”“观看警示教育片+授课”“现身说法+授课”等形式开展。根据课堂主题,听课人员还可以延伸到相关行业、系统领导班子成员,部分领导干部配偶家属、亲戚、身边工作人员等。

4月28日,百色市纪委监委开设“一把手廉政季课堂”,主要负责人通过通报剖析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件,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新提拔任用的县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市纪委监委内设机构负责人等16名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开展廉政谈话,引导领导干部、家庭和单位共同筑牢清廉防线。

市纪委监委既是参与者,又是监督者。为避免“一听了之”,该市要求听课人员课后要以案为鉴、对照检查、整改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跟踪监督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已开展“一把手廉政季课堂”63场次,4596名各级“一把手”参加学习,接受廉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