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刘宁主持并讲话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魏恒 发布时间:2022-09-21 08:18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学习贯彻韩正同志在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研究推进我区村级组织减负、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等工作

刘宁主持并讲话

9月19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学习贯彻韩正同志在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研究推进我区村级组织减负、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等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在国际风云激荡、风险挑战积聚的大环境下,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出访选择中亚,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应邀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立足中亚周边,面向亚欧大陆,总揽全球变局,为贯通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增添更多生机活力,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国际地区形势带来更多稳定因素,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创造更多有利国际条件。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面向亚欧大陆采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和生动体现,彰显了中国日益上升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意义重大、时机特殊、举世瞩目。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积极配合和主动服务中央对外工作大局,大力弘扬“上海精神”,发挥广西独特优势,积极扩大与上合组织国家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维护供应链、科技创新、人工智能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快推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始终心系广大教师。9月7日,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勉励大家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并祝全国广大教师节日快乐,充分体现了对教育战线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特殊厚爱。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回信精神,落实教育强国战略部署,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聚焦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着力打造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产教集聚示范区,加快推动广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博会、峰会高度重视,对发挥好东博会、峰会作用,深化中国东盟合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第十九届东博会、峰会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RCEP生效实施之年成功举办,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东盟合作和东博会、峰会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韩正同志在第十九届东博会、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就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出的5点倡议,进一步巩固拓展本届东博会、峰会重要成果,抓住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RCEP生效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等机遇,办好RCEP框架下永不落幕的东博会,持续深化与东盟国家各领域合作,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更好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制定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减负成果不断惠及基层群众。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松绑减负,增强村级组织体系整体效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事业,把科技创新与科学技术普及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为我们做好科技工作提供了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科技激励机制的若干意见》《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部署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强有力的科技激励机制,着力构建大科普格局,加快建设创新型广西,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值班编辑:温青云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