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考核评估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召开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陈贻泽 发布时间:2022-09-26 08:20

刘宁在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工作动员部署大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聚力攻坚全力冲刺坚决打赢打好“翻身仗”

蓝天立出席并讲话

 

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9月23日,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系列部署,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研究部署抓好2022年度考核评估工作,进一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组长、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组长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组长、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组长蓝天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全区推进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念兹在兹,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抓好有效衔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响鼓重槌、快马催鞭,以决战决胜的工作状态聚力攻坚、全力冲刺,抓好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努力在国家考核评估中取得好成绩,坚决打赢打好“翻身仗”,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宁强调,广西是农业大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优势所在和看家本底,也是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最重要的基础。要处理好“着急与着实”的关系,认真对照“一个坚持、四个强化、九个聚焦”要求,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态度,以更高的站位、更硬的作风、更强的执行力,扭住不放、一抓到底,把有效衔接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全力抓好考核评估工作。要全面把握国家考核评估标准要求,抓深抓细抓好各项工作,以工作实效实现考核绩效,以考核绩效检验工作实效,让更多工作实效体现在群众过上好日子上,让群众有更多真情实感和满意度认可度。要抓实重点工作,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持续做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两篇文章”,聚焦重点帮扶县、挂牌督办县进一步强化帮扶政策支持,抓好粤桂协作和社会帮扶、定点帮扶等工作,确保取得更大成效。要做好查缺补漏,严格对照国家反馈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再梳理再排查再完善,巩固提升整改成效,确保问题整改经得起实践检验。要结合实际及时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好机制、好政策、好做法,推出一批在全区叫得响、传得开、成效好的典型经验。

 

刘宁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保障。全区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压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一把手工程”,县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集中力量推动本地区各项工作。各级党委农村工作部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组织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好相关工作。各级职能部门要围绕工作大局履行好自身责任,推动政策资源力量下沉。乡村两级、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协理员要紧盯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工作真正落地见效。要加强考核评估,把情况摸得更清、责任压得更实,发挥好考核评估“指挥棒”作用,不断夯实基层工作基础。要强化督查暗访,充分发挥“红黑榜”激励和惩戒作用,对存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激励支持,推动形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蓝天立强调,要牢记嘱托、担当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决战决胜的工作状态,进一步落实好“自治区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工作到村、帮扶到户”的责任机制,坚决打赢打好“翻身仗”。要对标对表、巩固提升,抓紧抓实国家考核评估问题整改,加快整改进度,提升整改实效,健全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要紧盯关键、持续发力,深入实施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促进脱贫群众增收。要协同推进、全面衔接,统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持续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众兜底保障工作,落实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政策,深化粤桂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要聚焦一线、强化帮扶,持续强化驻村帮扶工作,开展“送训下乡”等活动,落实落细帮扶政策,帮助解决困难,不断提高脱贫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王维平、周异决及蒋家柏等在自治区主会场参会,农生文在南宁分会场参会,方春明主持会议。


值班编辑:温青云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