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喜迎二十大丨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李灵娜 发布时间:2022-09-27 08:37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在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上出实招、见实效,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日前,吉林省纪委监委抽调第一到第八监督检查室骨干力量,综合运用实地检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各相关地区(部门)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检查。各市(州)纪检监察机关对本地区乡村振兴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大项目”进行梳理汇总,形成项目监督清单,重点检查项目收益、扶贫效果、投入产出等情况。

 

“现在国家对乡村振兴财政投入大,项目资金多,监督、治理不能松、不能断。我们专门发出工作提示函,就做好近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工作进行提示。”吉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1月底前,实现重大项目监督全覆盖,确保扶贫资金和资产安全并持续发挥效益。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将监督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列入日常监督工作重点内容,紧盯责任落实、发展定位、项目推进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开展筑牢乡村振兴基础专项行动。该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监督推动职能部门把专项资金投在主导产业强链补链项目,推动脱贫地区加大农业产业招商引资力度。目前,已指导54个脱贫摘帽县策划现代农业产业招商重点项目225个,引导干部群众在新的起点上不懈奋斗。

 

9月23日,河北省“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在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拉开序幕。正定县纪委监委将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纳入政治监督范畴,梳理出18项涉及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产业项目,列明监督事项,形成乡村振兴项目监督清单一览表;各监督检查室定点包联项目,紧盯资金拨付、使用等环节,对照监督清单,通过走访项目现场和职能部门等方式,分步骤有重点地展开嵌入式监督。

 

正定县纪委监委及时发现重点项目的难点、堵点、短板弱项和廉政风险点,督促相关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在服务保障项目落地上做“加法”。如今,塔元庄同福乡村振兴示范园等项目初具规模,不仅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00万元,还解决了10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

 

今年以来,海南省海口市纪委监委把乡村振兴和涉农涉粮问题作为监督重点,聚焦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撂荒地复耕、蔬菜大棚建设,强化室组地联合监督,不断提升监督效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纪律作风保障。

 

海口市大坡镇胡椒产业历史悠久。大坡镇纪委协调推动各相关部门,利用乡村振兴及扶持农业发展资金建成了4个新型环保胡椒泡池和10个集中浸泡点,供椒农免费使用,让胡椒产品成色更好、品质更高。


值班编辑:温青云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