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不忘巡察初心 践行利剑使命

来源:田东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东县纪委监委   黎旭正 发布时间:2020-01-10 17:03

2019年,田东县开展两轮巡察工作,巡察126个单位(村),发现问题655个,完成整改627条,完成整改率95.7%。向有关部门移交线索45条,立案查处8件,党政纪处分6人,诫勉2人,不忘巡察初心,践行利剑使命,为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贡献应有的一份力量。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保障到位成立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巡察办,巡察办列为党委工作机构序列,并设立6个巡察组,以及巡察组配备人员24人。县委常委会、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工作汇报4次,每周一固定召开巡察工作例会。制定印发了《田东县第五轮巡察(贫困村专项巡察)工作方案》《田东县第六轮巡察工作方案》,县委印发《田东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9-2021年)》。

强化制度建设,确保程序到位完善《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巡察组工作规则》《巡察工作办公室工作规则》《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巡察成果运用办法》等5项制度。对五年巡察工作规划进行了修订完善,在原有巡察对象的基础上增加了167个村(社区),确保对巡察监督范围内的党组织实现巡察全覆盖,为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强化队伍建设,确保能力到位成立田东县委巡察机构党支部,做好党支部选举工作,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7次,支部会12次,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3片。组织党员到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党性集中教育活动。在每一轮巡察工作启动时,及时组织巡察组成员开展业务培训,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并适时开展座谈交流,及时对各组巡察过程中好的做法和亮点认真梳理汇总,提高巡察实战水平。

强化巡察初心,开展全面巡察。2019年,派出6个巡察组24名巡察干部,开展两轮巡察,共巡察108个村,18个县直单位,召开动员会106次,座谈会102次,走访1663户群众,个别谈话1087人次,查阅材料15396份实地核查扶贫项目159个,受理群众的来信、来电,来访17件,广泛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深挖问题线索,发现问题655个,移交线索45条。

强化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在网站发布巡察公告2期,发布巡察公告844份,设置巡察意见箱126个,开通举报电话7个和网络举报邮箱1个。印制《田东 县开展村级巡察工作期间致广大群众的公开信》3000多份,并发放到群众手上,深入广泛宣传,扩大群众知晓率,赢得广大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田东县纪委监委   黎旭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