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田东:巡察反馈“辣味”足 压实责任促整改

来源:百色新闻网 作者:农树良 发布时间:2020-12-18 09:05

“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要求不够严肃,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不够规范。”

“基层组织建设薄弱,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少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

……

近段时间以来,田东县委六个巡察组相继对24个县直单位、50个村(社区)党组织反馈巡察意见,一针见血指出存在的问题,“辣味”十足。

4月15日至9月11日,田东县委六个巡察组采取“一托N”的方式,对18个县直单位、50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第七轮巡察,对6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本轮巡察共发现问题659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22条,印发巡察建议书8份,移送问题线索38条,立案4件。

“对巡察反馈问题照单全收,虚心接受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我们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清单,紧扣突出问题,扎扎实实抓好整改落实。”反馈会上,该县林逢镇一位村党支部书记向巡察组作表态。

“巡察发现问题是基础,问题反馈不是巡察的结束,督促问题整改才是巡察的关键。”该县委巡察办主任强调。为了避免“一巡了之”“一交了之”,该县不断强化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要求被巡察单位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党组专题会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分类建立整改台账,逐项研究解决对策,细化整改时限和整改目标,对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处理,做到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同时,建立督查督办机制,成立由纪检、组织、巡察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综合运用日常监督、派驻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不定期对问题整改和销号情况进行严查实督,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在本部门进行通报,向社会公开,以公开促整改,以监督促实效。此外,立足治标“当下改”,着眼治本“长久立”,督促被巡察单位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找准病灶、开好良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以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该县坚持以问责促整改,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的,将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传导压力,并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对未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持续形成有力“再震慑”。据统计,该县前六轮巡察共反馈问题1723个,已完成整改1711个,整改完成率99.3%,完善制度354项,因整改不力,2个单位被通报,6人被约谈。

“巡察反馈‘辣味’十足,从中我能感受到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反馈会后,该县林逢镇林驮村一老党员动情地说,通过巡察,能及时发现和纠正我们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有利于推动全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希望村级巡察能成为常态化。

截至目前,该县开展了七轮巡察,共巡察167个村(社区)、73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巡察覆盖率100%,移送问题线索116条,立案2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人,追责问责47人,挽回损失44.77万元。

“巡而不改,不如不巡。巡察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纪检、组织和巡察等部门的联合协作作用,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巡察整改再落实、再发力,实现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确保巡察整改见真章、出实效。(县纪委监委  农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