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田东:实现巡察全覆盖 发现问题2848个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黎旭正 发布时间:2021-06-24 08:44

 
 
田东:实现巡察全覆盖  发现问题2848个
 
“县委2016年换届来,开展7轮对63个县管党组织、10个乡镇、167个村(社区)巡察,实现一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巡察发现问题2848个,移送问题线索154条;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措施3619条,完善制度354项,挽回经济损失84.28万元”。这是田东县巡察工作交出的“成绩单”。
    五年来,田东县坚决落实新时代巡视巡察新部署新要求,巡察工作更加聚焦政治监督定位,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震慑威力长显。
聚焦管党治党  把牢政治巡察方向 
    田东县巡察工作紧扣“三个聚焦”重点内容,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依规依纪开展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能力水平。
    “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巡察程序,我们做好巡察前期准备工作,还在后期巡察报告的撰写、意见的反馈、和问题线索的移交等方面做足功夫,使巡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都有章可循、科学规范,做到了巡察过程精准化,巡察结果高质量。”该县委巡察办主任介绍。
   “巡察工作不同于一般的业务检查,而是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一次‘政治体检’。聚焦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建设。巡察组走进基层,听民情、解民忧,做到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发现和推动查处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该县委第二巡察组长如是说。
    “在开展第五轮巡察中,发现某村水利项目验收过程,验收组相关人员未能履职到位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对3名人员进行了约谈,3名人员进行了诫勉,1名人员进行了党内通报。巡察推动落实了水利民生项目。”该县委第三巡察组长体会到。
    本届县委巡察工作,解决群众关心的水、电、路等民生问题67个,推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135个,移送线索80条,扶贫领域线索52条,立案12件。
创新制度机制  探索特色巡察模式
   “巡察不能拘泥固有模式,各种方式方法都要灵活运用。”在巡察方式上,每轮统筹安排多种形式,将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在对象安排上,按照党委部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行政村(社区)等不同板块依次部署,做到巡察一个板块、规范一个领域。
    探索“巡察带督查”工作机制,整合县委督查绩效办、巡察办(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组成10个“巡察带督查”工作组,对全县10个乡镇和66个县直单位党组织,全面督查巡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党建领航“三个三”工程、“三大战役一大保障”“两城一镇”“三重一大”、作风建设等情况。
    “开展了五次‘巡察带督查’,发现问题399个,已整改完成371个,整改完成率92.9%。提出意见建议122条,健全完善制度57项,进一步推动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该县委巡察办主任介绍。
创新村级巡察方式,提高村级巡察质效。结合全县167个村实际,分为“重点村”“常规村”“抽查村”三类,实施精准巡察。巡察组采取听、谈、看、查、访“五字”工作法,深入1107个村屯,与农户了解危旧房改造、农机补贴等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在惠农项目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截留挪用、失职渎职等问题。
    “村级巡察反映出来的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村务公开不透明、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等。”田东县委巡察第一巡察组负责人表示。
该县通过村级巡察,共收集民情民意539条,移交线索124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22人次,党纪政务处分18人次。
强化巡察整改  持续深化标本兼治
    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察效果还坏。
    建立巡察整改机制,建成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乡镇、县绩效督查办和被巡察对象协调联动制体系,明确整改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强化监督,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
    为避免整改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群众不满意,建立形成被巡察对象主动担当、县级部门联动整改、县级领导高位推动、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监委派驻组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同向巡察整改形成合力,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据统计,田东县本届巡察共发现问题2848个,已整改2702个,整改完成率94.9%。田东县委巡察办  黎旭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