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故事:“吃拿卡要”的现象岂能发生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吴群师 黎旭正 发布时间:2021-07-19 08:07

 

 

“大叔,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这几年来,党的医疗、教育、就业、危房等惠民政策,你家都能享受了?”2020年7月,田东县委第三巡察组到林逢镇进化村开展巡察,走访了群众,跟危房改造贫困户唐某拉起了家常。

“你家新房子刚新建的吧,能享受危改补助补助吗?资金都到你帐户上了吗?”

“我家享受过危改补助补助,资金都到了,但是......”危房改造贫困户唐某吞吞吐吐的说。

凭借丰富的巡察工作经验,巡察组意识到,群众话中有话,思想有顾虑。巡察组组长敏锐地感觉到,这背后可能存在群众利益受损的问题。

“大叔,我们是来查找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线索的,办理危改补助补助过程中,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的问题?这需要大叔如实反映。巡察组为你作主,为你撑腰。请你放心......”巡察组人员反复地对危房改造贫困户唐某作思想工作,耐心的解释和劝导,打消顾虑。

“巡察组同志,我有事情反映,我们村干部罗某某在办理危改补助补助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向群众索要‘好处费’......”危房改造贫困户唐某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开展危房改造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向危房改造户“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与民争利,侵害群众的利益,群众对此是深恶痛绝。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组将“吃拿卡要”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很快县纪委监委成立工作组,对反映的问题线索展开核查。

经查,2009年至2015年,罗某某协助镇人民政府开展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收受2户农户送给的“辛苦费”共计4500元,用于个人日常支出。

据办案人员介绍,在核查期间罗某某能够积极配合调查,自觉学习政策,接受纪律教育,主动承认违纪事实,认错态度较好。同时,在核查期间清退了违规收取的4500元好处费,并能主动消除不良影响。

2020年12月,经林逢镇纪党委研究决定,给予罗某某党内警告处分。

“太感谢巡察组了,没想到能帮我家的危房改造补助金‘好处费’追回来了。”看着危房改造贫困户唐某感激的笑脸,巡察组工作人员深感欣慰。(田东县纪委 吴群师    黎旭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