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田东巡察利剑直插“吃拿卡要”问题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黎旭正 发布时间:2021-07-19 09:08

 

 

    前不久,田东县开展第七轮巡察,对50个村开展常规巡察,重点巡察在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对口帮扶等工作中,是否存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截留私分、与民争利、贪污挪用等问题。

   “你新建的房子享受危改补助吗?资金都到你帐户上了吗?”第三巡察组到林逢镇进化村走访时,跟危改户唐某拉起了家常。

   “我家享受过危改补助,资金都到了,但是......”唐某欲言又止。

   凭借丰富的巡察工作经验,巡察组敏锐意识到,群众话中有话,思想有顾虑,这背后可能存在群众利益受损问题。

   “大叔,您遇到什么问题,慢慢说,我们为您作主。”巡察组人员反复地对唐某作思想工作,耐心的解释和劝导,打消顾虑。

   “我交给村干部罗某某2000元,村里才给我办理危改补助手续。”唐某诉说了自己的苦恼。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组随即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工作组,对反映的问题线索展开核查。

经查,2009年至2015年,罗某某协助镇人民政府开展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向2户危改户索要“好处费”共计4500元,用于个人日常支出。

    据办案人员介绍,在核查期间罗某某能够积极配合调查,自觉学习政策,接受纪律教育,主动承认违纪事实,认错态度较好,并主动清退了违规收取的“好处费”4500元,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据统计,此次巡察共发现问题159个,推动整改工作145个,移送线索30条,解决群众关心的水、电、路等民生问题47个。

    “‘吃拿卡要’与我们党的要求格格不入,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该县巡察办负责人表示,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开展巡察,切实走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的心声,直面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持续惩治群众身边的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与民争利等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田东县委巡察办 黎旭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