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举报

田东:“三举措” 提升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质效

来源:田东纪检监察网 作者:凌仁义 发布时间:2020-02-11 09:08

“您所反映的问题属于土地纠纷,不是我们的受理范围,建议您到县自然资源局反映,由他们给您处理解决。如果他们存在推诿扯皮等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我们纪委将会及时介入。”在田东县纪检监察信访接待室里,信访工作人员正耐心向来访人员做解释。

2019年,田东县纪委监委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适应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新需要、新变化、新要求,突出抓好信访举报基础建设、规范程序、认真履职,不断推进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好监督执纪第一道岗。

压实责任,切实处理好业务外举报。一是对业务范围外的来访,加强与来访群众沟通,做好深入细致的解释说服工作,明确告知不予受理,引导来访人向有处理权的部门寻求解决,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信任;二是对业务范围外的来信和网络举报,研判后及时转给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同时落实专人负责跟踪督办,确保转办件快速、高质量办理,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三是宣传引导,提质减量。继续通过信访举报平台,以及电视、网络、宣传栏、大接访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举报知识,引导群众依法举报、有效举报。

突出重点,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深入贯彻“县级纪委监委多办少转,乡镇和县直机关纪检监察组只办不转”的工作要求,强化首办责任制,加强初信初访的办理工作。切实加强督促检查,推动乡镇、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职责,优先及时做好上级交办督办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和回报工作。继续加强实名举报调查结果反馈答复工作,探索举报人参与信访核查、双向承诺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减少越级访、重复访数量。

强化监督,切实发挥派驻组“哨兵”作用。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派驻到各单位的前线部队,对派驻单位的业务情况、人事关系等有更深入的把握,且涉及人事等方面的工作派驻纪检监察组多参与其中。无论首次举报还是重复举报,可转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一般了解,提供相关信息,已掌握信息后再确定突破方向做深入调查。

2019年,田东县纪检监察实收信访举报件213件,其中上级转办68件,本级受理145件。办结179件,其中信访了结147件,立案32件32人,办结率84%。(县纪委监委  凌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