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举报

做好信访答复推进积案化解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5-20 16:39

“前几天县纪委的同志已经将我反映的问题调查结果向我反馈了,但是我对你们调查的结果很不满意,你们调查的结果和我们认为的不一样,现在我要求你们纪委再次开展核查,直到结果让我们满意,要不然我们会一直上告到中央!”在田东县纪委信访室,彭大爷激动的向县纪委常委罗科江提出他的申诉。

2018年以来,彭大爷向县纪委等部门反映其村某村干违纪违法问题多达8次,县纪委曾联合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等部门对该问题多次调查,多次答复,但是彭大爷并没有停止上访。这次是彭大爷在村两委换届时趁机再次向县纪委举报,经核查,相关举报的问题失实,县纪委承办人员在办结后立即将有关调查结果向彭大爷当面反馈,但彭大爷对调查结果不认同,再次到县纪委表达自己的诉求。

“我们纪委的工作,尤其是信访工作,一定要以人民为中心,要以人民群众为出发点落脚点,要有耐心,不得自以为是、盛气凌人,不得漠视群众疾苦、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田东县纪委常委罗科江在收到该问题反馈后,立即启动复查程序,仔细核查每一项证据材料,对一些细节存在疑问的地方直接安排核查组补充证据,确保事实清楚,证据充分。

“对待群众的重复访问题,只有我们耐心、诚心、用心的深入群众开展下访工作,重复访问题才会得到解决,不深入群众了解情况,不到群众家中坐一坐,群众就把我们当成官老爷。”罗科江在前往彭大爷家中开展下访工作的路上和积案解决小组成员如是说。在对相关问题进行再次复核清楚后,田东县纪委联合县水利局等部门组成积案问题解决小组,就彭某的信访问题进行集中讨论研判后,深入群众家中开展答疑解惑工作。

“我们认为你们的证据材料是假的,即使当时我曾经在协议书上签字,但是当时我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签字的,我对协议书上的内容不认可,你们县纪委这是在包庇违纪干部!”就在答复小组向彭某进行反馈问题的时候,屋内突然走进6名群众将工作人员围住,大声质疑谩骂,对调查结果进行否定,现场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原来,在面对工作组拿出的各项证据证明反映问题失实的时候,彭大爷的老婆悄悄叫来村里部分群众,想通过人多优势向工作组进行施压。面对如此情况,罗科江耐心而真诚的向现场群众表示,纪委的工作是为了解决问题,纪委的立场也是和你们站在一起的,我们的关系并不是矛盾关系,如果大家有新的证据,欢迎大家向我们反映,大家的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维护大家的切身利益。在经过耐心冷静的说明后,现场群众渐渐冷静下来,工作人员趁机将群众劝说回家,最后也得到彭大爷夫妇的理解,表示虽不认同调查结果,但在没有新证据之前,不再进行上访活动。

“面对积案,面对群众,我们纪委干部应当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注意工作方法,未来3年,我们将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治理一批重复信访举报和化解一批积案,真正推进治理和化解工作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息信息访一个,实现重复信访举报数量不断下降。”田东县纪委书记李华名在关于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举报和积案化解的专项工作会议上强调。根据田东县重复信访举报和积案化解工作方案,田东县纪委在未来3年将扎实做好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重复信访举报治理和积案化解工作,给人民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卷。(田东县纪委监委 陈雷 罗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