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访举报

拨动心弦待访户,苦心孤诣纾民困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2-02 17:33

“陆大叔,您今天又来了,是有什么新情况或者新证据需要补充提供吗?”

“没有没有,我今天是专程来给纪委同志说谢谢。”

原来,陆大叔所在的田东县林逢镇某村原小组长黄某在今年换届卸任后,一直未将集体资金13485元移交。接到反映后,纪委同志立即找黄某谈话了解情况、耐心宣传法律法规,黄某当日即将该笔资金交还小组。拖了大半年的问题,经纪委监委“办理”,仅仅一天的时间就得到妥善解决。消息在村屯内传开后,陆大叔非常激动,觉得纪委监委监督效果立竿见影,说话超级“管用”,能真正解决问题,所以特意赶到县纪委接访室表谢意。

今年以来,田东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推进清廉田东建设,推行“4321”工作模式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深入基层“系民心 听民声 纾民困”,突出纪委监察监督实效。通过领导包案、带案下访、跟踪督办,实行一季一分析、一镇一通报,以“三心”解民忧,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监督就在身边,不断增加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是热心接访,将心比心倾听群众呼声。营造让来访群众能说实话敢说真话的接访环境,对来访群众递上“一把椅子一杯水、一面纸巾一张表”,让其尽情倾吐满肚的委屈,以干部的真心热情稳定来访群众的激动情绪,引导来访群众冷静反映客观情况,坚决杜绝对来访群众生拉硬推式劝回。

二是细心析访,入人心扉把准群众诉求。认真倾听群众口述,仔细察看提交的材料,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学会站在来访群众的立场看问题,让来访群众打开心扉说明实际情况,及时把准群众反映问题的实质,迅速判断出问题的属性,找出问题的症结和关键点,帮助群众分析症结的原因,为高效监督妥善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三是耐心解访,潜心笃志解决群众难题。依纪依规受理来访,及时分流、跟踪;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矛盾化解工作,帮助群众找出问题症结,找出解决思路,涉及业务范围外的引导群众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并通过电话等方式与主责部门沟通,督促办理,务必让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妥善处置;对已经核实处理但群众不仍理解的,耐心的进行交心答复。今年以来,全县通过召开协调会、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责令相关部门整改问题1个,解决问题2个;通过领导下访息诉罢访6件,协调解决问题2件;办结领导包案15件,动态清零扶贫领域信访件;对3件4人次不实举报开展失实澄清,对33件实名举报件反馈处理结果,对8件实名举报中巡件答复反馈,真正做到将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一线。  (田东县纪委监委  黄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