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中国共产党田东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4-02-20 18:10

中国共产党田东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20日中国共产党田东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田东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0日在田东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9人,列席170人。

县委书记欧阳可爽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班子成员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国共产党田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23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黄学辉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田东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任务书”“施工图”。刘宁同志的讲话,对全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围绕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安排。黄汝生同志的讲话,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蔡立华同志的工作报告,对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全会一致认为,欧阳可爽同志的讲话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明显成效,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对进一步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工作具体要求上来,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韧劲,在新时代新征程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全会指出,2023年,在县委和上级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重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精髓要义,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坚持用党的自我革命思想引领实践,切实将这一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全会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的重要一年,是高质量推进“五园一县一区一基地”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把握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田东篇章提供有力保障。

第一,一以贯之突出理论学习,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教育培训主题主线,深入学习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用好学习机制,坚持锤炼党性修养,坚持突出以学促干,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不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融会于心、见之于行。

第二,一以贯之突出政治监督,坚定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使命任务。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紧扣政治属性强化监督,坚决防范“七个有之”,坚决查纠“低级红”“高级黑”问题,坚决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紧贴中心大局强化监督,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定期盘点、动态问效。紧盯关键人员强化监督,深化运用“一把手”两清单、书记讲清廉、三谈一访等机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第三,一以贯之突出反腐治恶,坚决有力铲除滋生腐败土壤和条件。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深入整治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对重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持续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惩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深化源头治理,积极探索“三不腐”同时、同向、综合发力的有效途径和机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加快推进廉政教育基地建设,全力将廉政教育基地升级为自治区级廉政教育基地。加强清廉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推进清廉田东建设,推动清廉建设提质增效。

第四,一以贯之突出纠治“四风”,持之以恒巩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紧盯不放、寸土不让,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违规吃喝开展集中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坚持科学精准、靶向出击,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以及县委部署要求落实落地,影响高质量发展,加重基层负担,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等问题。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落实风腐同查同治,既“以风查腐”,又“以案纠风”,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链条。

第五,一以贯之突出纪律建设,更加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纪律规矩,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集中性、常态化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廉政三课”制度,做到纪法轮训全覆盖。严格规范执纪,进一步规范运用“四种形态”,落实落细“三个区分开来”,促进从严管理监督和激励担当作为相统一。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

第六,一以贯之突出政治定位,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党内监督利剑作用。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分版块推进巡察监督,强化巡察上下联动,全面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推动巡察精准化。规范巡察工作流程,加强巡察过程监督,推进巡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深化运用巡察整改联审联督联评机制和整改成效评估机制,建立覆盖巡视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深化“一会两审三责四强”数字化整改监督模式,推动整改和成果运用。  

第七,一以贯之突出改革创新,全面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持续完善“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持续深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健全配套制度建设。健全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加强纪法衔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

第八,一以贯之突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持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深化以案代训、业务练兵等模式,有序开展轮岗交流,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坚持严管严治,加强家风家教建设,坚决警惕防范“围猎”,严防糖衣炮弹袭击。坚持刀刃向内、自剜腐肉,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田东新的更大贡献!


值班编辑:温青云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