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一巡一‘回头’”严防“一巡了之”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东县纪委监委 农树良 发布时间:2020-01-16 08:57

“请把你村巡察整改情况资料提供给我们,我们将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清单逐一进行检查……”日前,田东县委第三巡察组整改回访督查人员来到该县思林镇同梅村,就县委第五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据悉,此次“回头看”,按照县委巡察办提高工作效率的要求,巡察组主要采取个别谈话、查阅台账、实地核实、电话访谈、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在具体工作中,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四看”,一看整改基础工作情况,对县委第五轮巡察反馈问题是否及时召开会议研究,是否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二看整改责任落实情况,整改村级党组织是否积极承担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是否明确专人专班负责;三看整改落实情况,特别是对个案问题是否整改到位,通过挽回损失、追责问责、建章立制等方式是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看对类似问题是否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取得实效。通过“回头看”,对每轮巡察进行复检,检验巡察成效,针对个案问题进行深入了解、详细分析,提出建议,当好县委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巡察决不能‘一巡了之’,问题整改更不能‘一销了之’。”该县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以来,田东县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巡察机制,采取“一巡一‘回头’”方式,紧盯每轮巡察反馈问题不放,强化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复核,对整改不力的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问责的严肃问责,确保每轮巡察工作有威慑、有成效。

2019年以来,田东县共开展两轮巡察工作,巡察126个单位(村),发现问题655个,完成整改627条,完成整改率95.7%。向有关部门移交线索45条,立案查处8件,党政纪处分6人,诫勉2人。(百色市田东县纪委监委 农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