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自治区纪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1-21 16:00

近日,自治区纪委通报查处的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分别如下:


  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潘文辉插手扶贫项目并收受好处费等问题。潘文辉任融水苗族自治县副县长和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期间,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力,帮其亲属承接扶贫工程项目,帮助工程承包商韦某某等人承接扶贫工程项目并收受好处费48万元。此外,潘文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10月,潘文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钦州市灵山县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中心原副主任余秋虹骗取城镇居民低保金等问题。余秋虹任灵山县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中心副主任期间,通过虚增人员及加大城镇低保及医疗救助金额的方式,先后骗取城镇居民低保金及城镇医疗救助金488.20万元,且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此外,余秋虹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2019年6月,余秋虹受到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贺州市平桂区水口镇原党委书记甘美源侵占扶贫资金等问题。甘美源任平桂管理区水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委书记期间,伙同他人,通过虚构工程项目、虚加工程量、虚开发票、隐瞒收入不入账等方式骗取或侵吞国家财政资金、专项资金、扶贫资金等公共财物231.77万元。此外,甘美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6月,甘美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发改局局长蒋俊在上报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有关数据中弄虚作假问题。蒋俊任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易地扶贫搬迁专责小组副组长期间,在上报2017年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项目竣工率和搬迁入住率数据时,为了让数据达标,在明知应该剔除该县2015年生态移民搬迁竣工房源数据的情况下,依然同意将涉及3208人的不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属于生态移民搬迁对象)的竣工房源数据列入统计并上报上级部门,形成了虚假竣工率和入住率,造成严重不良影响。2019年6月,蒋俊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典型案例,既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也有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背离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影响了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必须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做到警钟长鸣,引以为戒。


  通报强调,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扶贫项目和资金监管,深入排查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脱贫攻坚作风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贫困县脱贫攻坚情况、脱贫工作绩效和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情况、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通过党组会、专题会以及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加强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做到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不断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