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强化责任担当 为疫情防控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1-30 13:35

“我们要把握好监督的再监督这一职责定位,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1月28日,百色市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徐波在会上作出明确要求。

 

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徐波率专项督查组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百色市纪委监委始终坚守监督职责,全方位开展监督检查,形成上下联动格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我们12个督查组已经分赴12个乡镇、县直各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平果县纪委副书记许安著通过电话向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查检值班领导报告。


  1月26日,百色市纪委监委下发紧急通知,成立百色市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统筹指挥协调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组织3个督查组每天进行督查,重点检查各责任部门责任是否落实到位、责任部门领导是否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各有关部门“查病原、堵源头、严隔离、防扩散”等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工作作风是否扎实等。从1月28日起,百色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各部室负责人、各派驻机构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都全部返岗,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百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徐波率第一督查组深入到市疾病防控中心、百色高速公路“警路企”联合指挥调度中心督查,督促压实防控责任,全力做好防控工作,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其余两组每天深入百色动车站、公安值勤点、城区各大药店,督查严防疫情外部输入、加强流动人口监测管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医疗资源供应保障和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准确公开透明发布信息等措施落实情况。严肃督查疫情防控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到位。截至目前,全市防控工作正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委部署要求顺利进行。针对检查发现的医用口罩和防护服不足问题,及时督促有关部门千方百计解决。

 

百色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派驻卫健系统纪检监察组迅速部署卫健系统疫情防控督查,通过电话督查、现场督查等形式,督查卫健系统在岗值班情况,从1月26日起,全市卫健系统结束春节休假,恢复正常上班,确保疫情面前招之能来来之能战。


  “不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我们的监督检查绝不收兵。”平果县纪委常委李程鹏坚定地说。


  1月24日,平果县确诊全市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平果县纪委监委快速反应,当天下午,迅速召回部分纪检干部,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的防控工作,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就疫情防控部署落实情况分赴马头镇、新安镇等6个乡镇和部分县直单位、医疗机构以及高速路出口疫情检测站一一开展监督检查,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区里要求的书记、镇长带班制度,你们是否落实到位?辖区流动人员排查工作情况如何?”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于大年初一开始组建7各督查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围绕防、治、管等重点环节,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其余10个县(市、区)纪委监委也成立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组开展监督检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派出82个督查组455人次,累计督查责任部门398个,监督检查医疗机构及药店127个,检查动车站、汽车站、路口、集贸市场等防控点98个,发现问题59个,提出意见建议62条。


  百色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展逐个排查,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及其家属尚未发现有1月8日后到达武汉的情况。同时,从严加强办公场所管理,严控人员进出,对出入人员一律测量体温,确保机关内部不发生病毒感染。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率先垂范,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科学防控疫情,以严格的监督促履责抓落实,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纪检监察力量。(百色市纪委监委  雷永茂  祝有慧)

 

百色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到药店督查防控药品供应及价格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