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战“疫”一线纪检监察干部|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线作战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19 17:40

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线作战
——记市纪委监委驻田林县旧话镇徕周村第一书记李州

连日来,田林县旧州镇徕周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州带领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积极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中,防控知识宣传、环境卫生整治、值班监测等各项工作都在有序地开展,为群众筑起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然而,受疫情影响,村里的春茶采摘又是摆在李州面前的另一道难题。


图为李洲带领村干部制茶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徕周村在后援单位市纪委监委的帮扶指导下,利用徕周村得天独厚的资源,通过“公司+基地+能人”的方式,成功种植了龙井茶、绿茶、白茶等近200亩。经过两年多的苦心经营,去年首批茶叶下树,进一步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增收。眼下,正值春茶采摘的好时节,茶业基地的股东兼技术指导员吴老板因回浙江老家过年受疫情影响没办法按时返程,没有吴老板的指导,村里也不敢贸然采摘茶叶。然而眼看着时间就这么一天天过去,李州和村党支部书记也开始着急了。

“我们这么等下去也不是个事,茶叶是我们村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今年我们的收入还得靠茶叶,但是时间一过我们就没办法采摘了,所以今天一定要找出解决方法。”

李州迫不及待地找来村“两委”干部一起商量如何采摘和加工春茶事宜。

“我们不会加工,也没有包装盒,茶叶收回来也没有用。”有村干提出了质疑。

“加工技术我们可以远程学习呀,让技术员通过网络视频现场教学。”李州的想法与远在浙江的承包商不谋而合。技术问题由技术员都天抽出时间来通过微信视频远程指导,同时他还表示,将尽快与工厂联系制作包装盒,争取早日寄回村里。

说干就干,李州和村支书就带着20多名农户到茶山进行采摘。“大家采茶的时候不要聚集在同个山头,且两个人之间的间隔一定不能低于两米。”李州一边指导采茶一边指导农户做好防控措施。同时,为了加强防控,李州还把后援单位送给驻村工作队的口罩分给采茶的农户,让他们多一份安全保障。


图为李洲在徕周村开展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

“首先是调试机器,调温和调压,给机器锅温度升到200度,把压力调高,添加茶叶油,然后自动进茶、炒茶……”

第二天一早,李州和几名村干部在承包商的微信视频指导下,开始有条不紊地对前一天采摘的80多斤茶叶进行加工。中午,徕周村的成品茶终于新鲜出炉,在大家的努力下,茶叶品质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是脱贫攻坚工作也不能落下,我们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看着刚出炉的新鲜茶叶,李州信心满满。

据了解,徕周村今年预计收获春茶鲜叶1200斤,制成茶干叶约300斤,按市场价400元/斤进行销售,预计增收12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