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中国共产党田东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田东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2-29 17:30

中国共产党田东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2月28日在田东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县纪委委员21人。

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刘明国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四家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两院”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田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李华名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聚焦职责使命 强化精准监督 为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摆在首位、贯穿全篇,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刘明国同志在讲话中,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的工作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加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任务明确,措施具体,针对性、操作性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上来,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推动全会部署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认为,2019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地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问题,要求必须高度重视,靶向施策,强化措施,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一届自治区纪委六次全会、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县十四届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实施巡察带督查,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全县“三大战役一大保障”工作主线和党建领航“三个三”工程工作重点,为全县决战贫困决胜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努力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终身课题。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级党组织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紧紧围绕监督首责,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把监督嵌入权力运行的关键部位,把日常监督做细做实。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处理好严格监督执纪与容错纠错的关系,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

第三,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全力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六个围绕”加强精准监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强化党员干部能力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第四,聚焦群众痛点难点,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巩固提升年”工作,深化“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措施,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强化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成效。深入推进民生领域集中整治,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

第五,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教育、明底线。

第六,深化纪检监察改革,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切实加强上对下的统筹、联络和领导、指导。把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贯通起来,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使用、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

第七,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探索开展巡察带督查工作,进一步推动巡察由查纠问题向标本兼治、由上下联动向形成合力转变,由巡察工作带动重点工作的督促检查。建立调研督办、驻点督办和督促党委全面抓整改、纪委监委带头抓整改、行业部门举一反三抓整改制度,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第八,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进一步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制度机制,提高党建质量和水平,锻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强化日常监管,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目标任务,以一干到底的韧劲、坚定果断的态度、务实有力的举措抓好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奋力谱写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