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疫情防控和纪检监察工作齐抓共进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东县纪委监委  钟晓燕 发布时间:2020-03-06 17:40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田东县纪委监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主责主业,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以严的作风,实的成效,精准有序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掷地有声。

主动担当作为,凝心聚力抗击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全员动员,全员参与,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全系统90名干部第一时间返岗,甘当“逆行者”,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切实担负起监督第一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以铁的担当、铁的纪律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纪律保障;全委5个党支部75名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缨,积极参加社区“双报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进入广场社区逐家逐户开展疫情摸排和防控宣传、管控等工作,同干部群众合力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安全防线;成立4个督查工作专班,奔赴一线开展全天候、全方位、不间断监督检查。截至3月5日,共派出监督检查组82个,出动344人次,监督检查责任部门、乡镇(街道)、村屯(社区)219个,监督检查医疗机构、药店及防控点470个,监督检查复工企业22个,发现问题143个,提出整改建议127条,通报4起典型案例,问责8人,其中立案3人,通报批评5人。提醒谈话14人,责令1个单位作出书面检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两手抓、两不误”,助推经济社会秩序快速恢复。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采购、企业用工、企业融资等关键问题,加强对本辖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帮助企业恢复产能。全县共有92家企业提供复产申请,批复开工92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34家,复工复产率100%。

压紧压实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组织开展春节期间“四风”督查,督促相关部门整改存在问题,并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坚决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工作,组织10个考评组对10个乡镇、68个县直单位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考评,推动各乡镇、各单位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对该县参加自治区、市、县召开的6次疫情防控重要会议进行会风会纪督查,对疫情防控“战时”状态政治站位不高、敏感性不强,无特殊情况未派党政主要领导参会的平马镇、思林镇、林逢镇党委主要领导进行提醒谈话。

强化监督执纪,稳步推进专项治理。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扶贫政策、项目、资金“五紧盯”,坚持“抓系统、系统抓”,聚集“四个点”突出“四维度”,推行“双向提醒”等工作做法,在减存量、遏增量上积极作为,2020年1月以来,共收到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信访件9件,通报2批3起,立案审查6人。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力量,制定《田东县纪委监委机关和县政法机关扫黑除恶案件查办联动协同工作制度》,增强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扫黑除恶打伞破网联动协同作用;加大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工作力度,组织4个督查组对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工作开展督查,发现问题2个,已督促整改1个,对6个县直部门和2个派驻纪检组的领导进行约谈,传导工作压力,确保责任上肩,工作落地。进一步谋划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等,稳步推进各项专项治理工作。(田东县纪委监委  钟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