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以有力监督促脱贫防返贫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24 10:11

在近日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可以考虑设个过渡期,过渡期内,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驻村工作队不能撤。”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职能责任,强化日常监督,以有力监督促脱贫防返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成就。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不少地方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靠前监督,采取了行之有效的举措。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工作队赴固原市、彭阳县等地开展监督检查,要求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对各县市脱贫攻坚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开展持续跟踪督查,坚决纠正督查考核过多过滥、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确保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但也要看到,一些贫困地区摘帽只是完成了脱贫攻坚的阶段性任务,造成长期贫困的产业短板和基础设施还不够健全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还面临着补齐短板弱项、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消除返贫风险的繁重任务。此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还未得到根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特别是在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监督重点,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脱贫是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既要继续攻坚,又要巩固已有成果,防止返贫。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后,仍需再接再厉,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的要求,做深做实做细监督,以有力监督压实责任,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