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开展实名举报反馈清理月活动 办结反馈率达100%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5-21 16:58

为进一步深化巩固信访举报处理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工作成果,推动信访举报“提质增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今年5月,田东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实名信访举报件办结反馈清理月活动。

  以上率下,确保责任落实不差一人。该县纪委领导高度重视,主动担当作为,明确工作要求,加强协调,统一步调,不定期听取实名举报反馈清理工作进度,并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会议上实时通报实名举报反馈情况工作进展情况,督促集中办理,优先办理,限期办结,及时反馈,杜绝“现案成积案”。

  清仓起底,确保集中梳理不漏一件。落实专人,建立完善业务范围内实名举报件办结反馈情况台账,具体包括信访日期、反映人及被反映人信息、问题描述、承办单位、办结情况、反馈时间等内容,通过翻阅信访件卷宗等方式摸清底数,逐项做好登记汇总。同时,采取联动排查摸底,要求各承办单位对照补充完善本级自收实名举报件反馈情况,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不漏件。  

  解释到位,确保问题反馈不糊一事。推行实名信访举报“双反馈”工作制度,在收到实名检举控告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告知实名举报人受理情况,在办结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检举控告人反馈办理结果。并要求承办人员不仅要告知办理结果,还要听取反映人意见,并做好解释、疏导和思想教育工作,切实做到“三个讲清楚”,即国家政策讲清楚,调查结果讲清楚,思想疑惑讲清楚。

  建章立制,确保成效显现不是一时。出台《田东县纪检监察机关实名信访举报办理情况反馈工作办法(试行)》,不断规范实名举报件反馈工作,切实提升群众对信访举报反馈工作的满意度。同时,积极探索匿名举报处理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的工作机制以及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反馈机制,最大限度减少重复、越级、多头举报,做实做细信访举报件办理“后半篇文章”。

  2019年以来,该县纪委共受理实名举报85件,开展清理月活动以来,实名举报办结率从68.23%上升至78.82%,实名举报件办结已反馈67件,办结反馈率达100%。(田东县纪检监察委 王弥玲 陈 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