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强化责任 一体推进“四项整改”落实落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18 09:29

“抓好‘四项整改’工作是我市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履职,强化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难点,一体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落细,确保整改工作高质量完成。”日前,百色市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四项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整改工作再部署、再强调、再推进,吹响整改“冲锋号”,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今年以来,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认领“四项整改”反馈问题,积极履行“自己改、监督改”双重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按照“路线图”“时间表”“作战书”统筹“四项整改”工作,上下联动、同频共振,落实落细整改工作,以整改成效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还不够精准。”“一些派驻机构发现问题线索的能力有待加强。”“对一些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还不够。”......百色市纪委监委对于涉及自身的反馈问题建立问题清单。

“正人先正己,欲言先自省。”为抓好自身整改,百色市纪委监委针对认领问题,以“定任务、定措施、定人员、定内容、定时间、定质量”的“六定”措施精准发力,认真推进整改,履行“自己改”责任。截至6月8日,“四项整改”涉及该市纪委监委的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均为100%,自身问题整改全部完成。

“你部门牵头承担的整改工作进展还不够平衡,现就有关工作提醒如下……”“这个整改台账资料不够齐全。”“针对反馈问题制定的整改方案要详实,整改措施要精准、有针对性,才能更好地推动落实。”此前,百色市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开展整改情况督查指导时,对相关单位负责人提出整改要求。

践行“监督改”责任,百色市纪委监委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通过蹲点暗访、约谈函询、召开督促会、专项检查、实地走访等方式查台账、查进展、查现场,精准监督、跟进监督,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提出整改建议,压实整改责任,督促相关单位真抓真改,确保问题整改全、准、实、深。截至6月10日,该市在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完成率为96.61%,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整改完成率为95.29%,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为95.59%,中纪委《指导意见》整改完成率为100%。

“四项整改”工作提及的问题能否彻底整改到位,直接关系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凝心聚力,上下一盘棋,紧盯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一体推进整改落实。

右江区纪委监委针对“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进度缓慢”难题,多次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搬迁群众顾虑和实际困难,督促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宣传、兑现奖励、完善安置点配套设施、解决就业、产业扶持等后续扶持问题。

田林县纪委监委围绕整改责任落实情况和“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短板弱项、帮扶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派出50人次组建专项督查组,对全县14个乡镇、29个县直单位开展地毯式督导,对发现存在的69个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探头”作用,深入扶贫、财政、民政等主责部门对涉及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压实责任,督促整改落实,提出意见建议5条。

“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整改工作决不能走过场,要强化跟踪问效,推动问题深入整改,做到整改不彻底不松手。”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保持“赶考”状态和冲刺劲头,紧盯未完成整改问题,攻坚克难,为百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提供坚强保障。(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