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实行“一对一”挂牌督战 助力贫困村脱贫摘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东县纪委监委  农树良 发布时间:2020-06-29 15:59

关国村今年预脱贫8户,督战中发现陇国屯有1户帮扶干部制定的帮扶计划针对性不强,陇律屯有1户搬迁户目前未搬迁入住。”

近日,田东县纪委监委召开“一月一分析、一报告、一反馈”未脱贫村督战分析会,就各督战组近期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形成督战材料及时向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报告,由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反馈督促相关乡镇和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并对整改情况实时跟踪,强化整改实效,确保贫困村按期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20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确保全县剩下的龙邦村、关国村、梅林村、陇祥村等4个未脱贫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实现全县贫困村100%脱贫任务,田东县纪委监委制定了《田东县纪检监察机关贫困村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成立四个督战组,分别由纪委监委四名分管领导亲自挂帅,委机关纪检监察室、信访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组成。

督战组实行“一对一”挂牌督战,一个督战组挂牌督战一个贫困村,计划利用5个月时间,通过领导挂点督战、蹲点调研督战、专项监督检查等督战方式,围绕打好“四大战役”、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抓好综合保障性扶贫、狠抓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管好用好扶贫资金等6个方面内容,对各有关乡镇、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各有关乡镇纪委监督责任履行情况等进行全方位严格监督检查,对在脱贫攻坚决战期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严肃查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四个督战组共组织4批56人次分别深入四个未脱贫村逐户监督检查,蹲点家访,广泛收集贫困户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56个,推动解决贫困户群众在饮水安全、基本医疗、义务教育等难点问题12个,涉及贫困户45户。

“脱贫摘帽,一个贫困村也不能少,一个贫困户也不能少。”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职能定位,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和目标任务,强化‘一对一’挂牌督战,谋战局、投兵力、定战术,以督促战,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确保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