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让“致富果”成色不褪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东县纪委监委 李康  刘德生 发布时间:2020-07-02 06:46

“今年虽然受天气和疫情的影响,芒果产量和销售受到一定冲击,但是在上级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抱团合作,克服困难,芒果销售很顺畅,价格也比较稳定,收入妥妥的……”田东县思林镇定阳村芒果种植大户廖志庆乐呵呵地说。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田东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立足监督专责,督促相关部门对各种农产品,特别是对芒果这一扶贫支柱产业的管护采摘销售等工作的引导、帮扶和监管,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为果农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集中精力稳供给、促生产,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确保高质量实现脱贫。
  因突发疫情,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暂时休市,正值田东芒果成熟季节,芒果外销受到影响。为了拓宽销售途径,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信局及芒果种植规模大的乡镇,组织引导芒果专业合作社、农资代销点和芒果收购站等通过电商、微商多渠道线上销售,培育线上线下品牌相结合,推动田东优质香芒销往全国各地。今年芒果上市以来,田东芒果销售量达67300余吨,其中电商线上销售占55%,达37000余吨。 
  为切实解决疫情期间贫困群众务工就业、生产发展、生活保障等难题,该县纪委监委加强与县委统战部、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办、县人社局的联动协作,充分发挥芒果专业合作社及林逢那王芒果标准示范基地、平马文设芒果家庭农场、祥周壮乡河谷芒果标准园等芒果产业示范基地的带动作用,推动产业扶贫、产销对接、务工就业等扶贫渠道,涉及全县10个乡镇121个村,其中辐射带动28个贫困村6000余户2.42余万贫困人口,擦亮芒果这一“致富果”金字招牌,使脱贫攻坚步伐更加稳健。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日常监督,推动综合监督单位紧盯芒果绿色品牌的进一步打造、芒果上市时间等引导和管控,进村入户开展地毯式宣传芒果果业投入品和田间地头的督查力度,引导各芒果生产基地按标准生产技术规程实施生产,扶持各芒果生产基地经营业主开展芒果绿色食品认证。2019年以来,全县新增认证芒果生产经营主体31 家,创建芒果标准化生产园 6个,绿色食品认证面积 19.5 万亩。同时,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执法督查行动,以精准监督全力护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田东县纪委监委 李康  刘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