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2人主动投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东县纪委监委 阮小将 刘德生 发布时间:2020-09-02 11:13

“参加了法院公开庭审和单位以案促改警示大会,我内心备受煎熬,决定向组织交代问题,争取得到宽大处理……”近日,田东县道路运输管理所所长吴庆斌主动到县纪委监委交代其在工作期间收受他人好处费的违纪违法事实。这是今年该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查办案件 “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后,第2名主动投案的干部。  

今年以来,田东县纪委监委把深化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举措,通过召开全县干部作风建设大会通报典型案例、编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四级通报曝光”(县、镇、村、组四级全覆盖通报曝光典型案例)、芒乡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宣传引导等举措,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让每一起案件都成为长鸣的警钟,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惩戒、警示和教育效果,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真正实现标本兼治。 

为了提升以案促改的针对性有效性,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发挥案件治本功能,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法院组织案发单位领导班子及干部、乡镇和县直单位分管负责综合执法工作的领导及干部80余人,到法院旁听公开庭审田东县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干部梁世辉受贿犯罪案件。同时,督促该县交通运输局及时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以案促改”警示大会,深入对照查摆,认真剖析原因,从案例中汲取教训,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此类更加聚焦、更为精准的警示教育不仅使党员干部受警醒,也敦促震慑有问题的干部及早收手、主动投案。该局召开“以案促改”警示大会的第2天,就有1名干部到县纪委监委主动交代问题。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回访教育,坚持“一案一回访”,深入了解和掌握受处分人员的思想情况、工作近况、生活状况,帮助“跌倒”的党员干部重新“站”起来。有温度的回访教育不仅让这些干部心结打开,放下包袱,积极作为,也从侧面感化存在问题的干部及时醒悟,正视问题,主动交代,及时回头。今年以来,该县30名违纪党员干部受到回访教育,有2名党员干部处分期满后重新得到组织提拔使用。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围绕一案一通报、一案一建议、一案一谈话、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一案一评议‘六个一’以案促改机制,深化通报案情、促改建议、谈心谈话、警示教育、集中整改、综合评议各环节,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确保取得更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田东县纪委监委  阮小将 刘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