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延伸专项治理工作触角到最基层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东县纪委监委  李康  毛彦文 发布时间:2020-09-16 15:18

“真的太感谢纪委了,想不到换了几届村干,我们村还能拿回这笔退耕还林补助款。”田东县思林镇龙冲村支书唐朝城从该镇纪检监察干部手中接过4.4万元村集体退耕还林补助金时,激动不已。

今年以来,田东县纪委监委坚持履行监督首责,注重聚焦脱贫攻坚收官战,强化线索排查、聚焦工作重点、注重联动协同、强化警示震慑,将监督检查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紧盯惠农政策落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年1—8月,4个乡镇清退违纪款16万元。

强化线索排查,提升监督质效。督促乡镇实行挂村领导干部“包村蹲点制”,组织开展“四访”活动(公开接访、定期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县乡(镇)不定期联合开展大接访活动,督促乡镇扶贫主责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开展专项监督和联合大督查,持续开展“清风入户行动”,充分运用“信、访、网、电”媒介平台等进一步拓宽举报渠道,广泛收集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线索,提升监督质效。1—8月,全县10个乡镇发现问题线索21条,责令书面检讨5人,受理信访举报29件,办结24件,问责13人,立案审查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全县开展“清风入户行动”发现问题61个,提出意见建议12条,协调相关部门帮助35户贫困户解决热点难点问题37个。

注重联动协同,增强监督合力。督促乡镇持续开展“抓系统、系统抓”,定期召开扶贫主责部门专项治理联席会议,解决存在问题,共同排查问题线索,压紧压实乡镇纪委责任,持续推动乡镇纪委、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乡(镇)村两级联动工作机制,围绕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项目使用发放、脱贫攻坚作风不实等情况进行全方位协同联动监督,有效延伸基层监督触角,形成专项治理监督监管纵横合力。1—8月,10个乡镇召开专项治理工作成员单位联席会11次。

强化警示震慑,一体推进“三不”。督促乡镇利用《田东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作为廉政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举办田东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村干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实行四级通报曝光,利用各乡镇政府大院的公开栏、各种会议、张贴通报文、微信群、集中学习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支部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将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到村屯,强化警示震慑,推动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一体推进“三不”。1—8月,各乡镇利用《警示录》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74次,警示教育4908人次;举办警示教育展12次,警示教育1431人次;播放警示教育片7次,警示教育488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52次,警示教育1950人次,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50批(次)112起。

“我们将正确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坚持监督检查无死角,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到哪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田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田东县纪委监委  李康  毛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