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磨砺“铁打”筋骨 淬炼 “打铁”本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百色市田东县纪委监委  农树良 发布时间:2020-10-10 19:20

今年以来,田东县纪委监委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从学习、管理、监督和实践入手,强化自身建设,磨砺“铁打”筋骨,淬炼“打铁”本领。

真抓实学强本领。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培训计划,突出纪检监察实务操作培训,按照“缺什么、学什么”“什么人缺、什么人学”的原则设置课程、确定培训对象,先后推出“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每月一讲’、专题研讨”等全员培训“学习套餐”,内容涵盖党纪法规、纪法衔接、案件查办、问题线索处置、新闻宣传等各方面,坚持每季度进行测试一次,把严和实贯穿培训全过程,并把参加培训情况作为综合考核、干部年度考核及党员干部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除此之外,对新任的19名纪检监察干部,组织参加百色市纪委举办“新时代百色纪检监察讲习所”第六期暨全市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学习。同时,优化工作交流微信、QQ群,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相互分享学习心得、工作成效,着力提升业务能力。今年已累计开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3期,受益300余人次,开展学习测试3次。

警示教育筑防线。坚持案例警示、提醒谈话、家庭助廉“多管齐下”,通过学习传达上级纪委有关通报精神、组织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提醒谈话、不定期家访等,立规矩、划红线,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自觉遵纪守法,坚决不触底线、不逾红线,不断夯实纪检监察干部“内防线”。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旁听庭审2场次,6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零距离”庭审旁听,直击心灵,敲响警钟。同时,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面对面”一对一约谈指导11个委机关各室负责人、10个乡镇纪委书记和13个纪检监察组长,做到抓早抓小,防患未然。

风险排查抓防控。围绕信访受理、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干部选拔等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认真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被“围猎”风险点排查工作,建立问题台账。同时,针对人员变动情况,在已有廉政档案基础上,实时动态更新“廉政活页夹”,用好画像成果。今年以来,对机关各室、乡镇纪委及派驻纪检组3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岗位风险点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进一步强化日常廉政风险警示提醒和监督管理。

以案代训提能力。“我之前没有从事过纪检监察工作,参加培训后对办理案件流程、调查取证、执纪审查等相关工作有了初步了解和掌握。加上同事们对我悉心指导,在参与案件办理的过程中,我也逐渐掌握了一些工作的方法和技巧,现在办起案来基本得心应手了。”这是以案代训会后,该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黄培蕾深有体会说。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针对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的实际情况,在抓好集中学习的同时,把以案代训、以练促战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按照10-15人的小班模式,围绕《田东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从中精选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全面分析案件审查调查、审理工作流程、证据综合分析、定性量纪适用等工作,参训人员对案件中违纪违法事实认定、党纪党规法律法规适用、文书格式制发等进行充分讨论、交流学习,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提升审查调查质效。同时,选送和抽调各乡镇纪委、派驻机构部分干部跟班跟案,由各纪检监察室业务骨干发挥“传帮带”作用。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开展“以案代训”培训会3期,共有40余名纪检干部参加培训,讨论违纪违法案件7件7人。( 百色市田东县纪委监委  农树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