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在巡察工作中强化“五突出” 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11-24 09:11

“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一把手’则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对‘一把手’监督不力,很可能会产生‘上梁不正下梁歪’的连锁反应,甚至造成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抓好‘一把手’监督这个关键环节,就抓住了监督工作的‘牛鼻子’......”日前,百色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在第九轮巡察前的业务培训会上强调。

“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是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贯彻中央大政方针、重大决策的第一责任人。如何在巡察工作中强化对“一把手”监督,以管住“关键少数”实现管住“绝大多数”,百色市委巡察办在巡察工作中进行积极探索,全力推进“五突出”,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突出对“一把手”巡察内容的确定。“明确重点、瞄准靶心,才能精准发力。”为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百色市委巡察办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在巡察方案中突出对“一把手”监督的重点内容,明确从“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遵守“六大纪律”、选人用人、班子建设等5个方面细化对“一把手”巡察监督任务、监督内容、监督方式、监督程序。

突出对“一把手”监督能力的提升。给“关键少数”的权力套上“缰绳”,充分发挥巡察监督“探照灯”作用,需要提高巡察干部对“一把手”监督的业务水平。百色市委巡察办在巡察前的业务培训中,开设“一把手”监督培训专题,组织巡察机构全体干部深入学习研究《关于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若干意见》《百色市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专题工作分工安排》等,重点研究讨论对被巡察单位“一把手”监督的方式方法,提升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的能力。

突出对“一把手”问题的收集。“好手不敌双拳,双拳不如四手”,在巡察进驻前,百色市委巡察办注重函询纪检、组织、宣传、审计、信访等部门,通过协作配合,查询网络信息,整合监督信息,收集“一把手”问题情况,建立“一把手”问题清单,合力为“一把手”精准“画像”,并在进驻时紧盯“重点问题、重点人、重点事”,加强对问题的深入了解,靶向发力,切实发挥好巡察对“一把手”的政治“体检”和监督作用,提高巡察发现一把手问题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突出对“一把手”整改责任的监督。巡察整改是检验“两个责任”落实的重要标尺,“一把手”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加强对整改责任的监督是“一把手”监督的重要内容。为此,一方面巡察组全程参与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把关“一把手”对照检查材料,对认识不深刻、剖析不到位的退回重写,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另一方面,纪委、组织部在整改督查中,严格审核把关“一把手”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着重审查“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以及组织落实情况,对存在问题认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力的,向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提出问责处理意见,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突出对“一把手”监督机制的完善。“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管住这些“关键少数”,需要完善监督制度,在不断补短板强弱项中,建立起长效机制。百色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中央第八巡视指导督导组专题培训会精神,组织各级巡察机构,认真对照检查、对标对表,全面自我查摆,对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改进措施,进一步明确对“一把手”监督的具体要求。目前,已经查摆出百色市在巡察工作中存在的6个方面14个问题,制定出45个整改措施。(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友政 黄丽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