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发布时间:2020-11-24 09:11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记者11月23日下午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获悉,经贵州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审定,紫云县、纳雍县、威宁县、赫章县、沿河县、榕江县、从江县、晴隆县、望谟县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实现脱贫,这也标志着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自11月14日起短短十天,脱贫攻坚战场捷报频传,云南、新疆、宁夏、四川、广西、甘肃等省区通过验收、完成公示,相继宣布脱贫摘帽。

伴随着镇雄、广南等最后9个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云南省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个贫困县数量曾居全国第一的省份历史性告别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全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新疆是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南疆四地州贫困人口规模接近“三区三州”的一半,如今全区308.9万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甘肃省共有75个贫困县,最后8个县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该省从攻坚、巩固、提升、兜底、整改5个方面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目前,这8个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8690元,是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平均收入水平的101.8%。

刚刚摘帽的这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强化监督、全程监督,切实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