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三述”晒“干货” 质询“动真格”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东县纪委监委  覃炳仕 发布时间:2021-02-10 08:53

“据了解,我县多家医疗机构将‘套餐式’检查作为常规检查,存在乱收费、多收费等违规医疗服务行为,2020年有14人被立案审查。对此,你作为第一责任人,下一步将如何履行好监管职责?”

“您提的这个问题确实存在,我们的工作也确实存在不够到位的地方。对此,我们要端正态度、举一反三、立即整改,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请您给出具体的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

……

2月4日,在田东县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上,5个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述德“三述”后,现场接受县纪委委员的质询。县纪委委员一个接一个的犀利追问,直击部门履职的“难点”和“痛点”,让党委(党组)书记“红脸冒汗”“如坐针毡”。

为确保“三述”晒出“干货”,该县在会前对各部门的“三述”报告进行了严格地审核,凡是“假大空”“万能模板”类报告一律退回整改,确保“三述”有态度、有事例、有数据、有措施、有成果;为防止县纪委委员问询“蜻蜓点水”“无辣味”,该县组成调研组到“三述”对象所在单位开展综合调研,聚焦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薄弱环节,收集有关群众反映、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存在的问题。同时,所有提问做到不打招呼、不作提示、不留情面,真正做到红脸出汗。

“三述”后不能一述了之。在“三述”并接受现场询问之后,开展民主评议。《述责述廉述德民主评议表》涵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修养政治品德情况”等13个方面内容,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档次。据了解,此次民主评议得分情况,将在会后反馈给本人。对“三述”中发现的问题以及评议中指出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一年以来,虽然我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刚刚结束现场“三述”的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黄忠汉如是说,“今年,我将继续发力,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基层走深走实。”

“述‘责’用事实、述‘廉’述‘德’看效果,质询提问不留‘面子’。”参加会议的朔良镇党委书记、县纪委委员陆宾海感慨地说。

据了解,除5个单位“一把手”现场“三述”外,该县还有41个单位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提交了书面“三述”。

“开展述责述廉述德,让‘一把手’‘亮亮相’,让监督者‘挑挑刺’,充分发挥‘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作用,既是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破解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难题的重要探索。”田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华名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聚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保持廉洁自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这个主题,充分发挥纪委全会、纪委委员作用,以“三述一评”成效,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以更强的紧迫感、责任感带头履职尽责、带头廉洁从政、带头修身养德,推动田东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奋力开创新时代田东改革发展新局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田东县纪委监委  覃炳仕)